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疾控中心为市民开方正确储水饮水预防肠道疾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12:44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停水的日子储水生活,如果不注意保存,存储的水极易滋生细菌。安全地储水、用水和预防肠道疾病的发生尤为重要。25日,哈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为市民生活卫生开出药方。

  卫生安全储水

  据哈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在储存饮用水时,饮用水最好储放在坚固的无毒害的塑料桶内,加盖、避免灰尘等污染。特别注意的是,容器在使用前要彻底清洗干净。要避免将水存放在杀虫剂、挥发性有毒化学物、汽油等有毒物品周围。由于低温保存可以延长使用的期限,因此储放的水应放置在阴凉处,不要直接曝晒在阳光下。

  合理消毒用水

  由于储水时间较长,饮用时也应有所注意。水存放时间超过2天,最好使用适量的氯制剂消毒药品,按说明对储存水进行消毒,消毒30分钟后再使用。水消毒常用的方法是,每50公斤水漂白粉0.50克 或者漂白粉精0.15克、优氯净0.20克、氯胺T0.50克均可,作用30分钟。此外,储存水要煮沸饮用,不要饮用生水;不要用疑似被污染的水来刷牙、清洗餐具、清洗蔬菜水果;如果使用瓶装水和桶装水,应注意封口是否完整以及水的保质期、生产日期等。如发现饮用水出现异味等情况,要报告当地卫生监督部门。在供水系统测试安全之前,只能喝瓶装水或煮沸过消毒过 的水。

  另外,汽车散热器的水、暖器或冷气系统水管中的水、水床里的水(水床里的水会加入一些抗霉剂或化学药物)、灌溉水、消防用水等水源虽然取水很方便,但因为不洁或可能含有有害物质,因此不能饮用。

  注意饮食卫生

  卫生状况是引发肠道疾病的主要原因。除了安全合理地储水、用水,保持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也非常重要。防疫部门建议不要购买无证商贩出售的直接入口食品;坚持饭前便后洗手;建议不要生吃蔬菜,瓜果生吃必须洗净去皮后食用;尽量不参加集体用餐。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