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威慑也是执行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14:58 新民晚报

  法治是任何国家安邦立国的基石,运转得好的,国泰民安,皆大欢喜;要是总出岔子,难免怨声载道,人心不稳。近日笔者在新加坡参观时,眼见一个方圆不大的国家到处井井有条,但白日里几乎不见警察和警车之踪影,算是真正体会到法治社会的一个较高境界——威慑力至上。

  到了新加坡,大家多了个口头禅,“小心6鞭子”。因为想当年,新加坡的鞭刑曾一
度引起国际事件,一美国人因要受该国鞭刑引发外交风波。听当地人戏说,当初受到鞭刑的美国人如今因祸得福,写就畅销书,版税高达上百万美金。此故事真假姑且不论,但这个国度立法以惩罚性为原则,执法力度之严则由此世界闻名。

  实地踏访,果然此名不虚。在新加坡马路上,几乎看不到随地乱扔的纸屑、烟头,行人过马路也是中规中矩,公交车站上虽然没有管理人员,但等车者还是自觉排好队,看报纸的看报纸,打电话的打电话,等车来了不紧不慢有秩序上车。这固然与当地人素质整体水平较高有关,法律的威慑力也不可小觑,因为哪怕是随便扔个烟头付出的也是不菲的金钱,严重些违规的还要经受皮肉之苦。

  可是,这里的警察却难寻踪迹,一问方知,这里有很严密的网络系统,一旦有电话报警,5分钟内警察就会到位,迅速处理好纠纷后,马路上依然清清净净。

  有句法律行话说,“法律是道德的底线”。因为说到底,司法机关存在的目的不在于将多少人关进监狱、罚掉多少钱财,如能将法律的威慑力深入传播,一种无形的执行力也就此形成,司法机关一直忧心的“执行难”问题也可舒缓许多。

  宋宁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