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宁夏360万农民用“一卡通”得到政府直补资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17:22 云南日报

  新华社银川11月26日电(吴宏林)宁夏在全国率先实施政府直补农民财政资金“一卡通”以来,已通过“一卡通”将6亿多元政府直补财政资金,直接发放到全自治区90余万户、360万农村人口中。日前,财政部已向全国通报了宁夏的这一做法,决定向全国推广。

  2003年年初,由于在发放国家退耕还林还草补贴款时,时常发生基层干部以各
种理由截留、挤占、挪用等现象,农民怨言较大,并引发上访事件。面对这种情况,当年,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与林业局、农业银行、农村信用联社等,开始探索对农民财政资金补贴实行“一卡通”。为了便于管理,宁夏财政厅还组织研发了政府直补农民财政资金“一卡通”信息管理系统。2004年8月27日,宁夏在全国率先启动了政府直补农民财政资金“一卡通”信息管理系统。同时,宁夏财政厅还对全区300多名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使各级工作人员熟练掌握了“一卡通”系统的操作。

  目前,宁夏农民不仅可以通过“一卡通”直接从农村信用联社或农业银行领取到退耕还林粮食折现补助资金和现金补助、化肥补贴资金、粮食直补资金等补助,而且还可以领取到农村救助、救济等补助资金,深受农民欢迎。

  据宁夏财政厅农业处处长许学禄介绍,自从全面实行“一卡通”之后,宁夏再也没有发现农民因为自己的补助被基层干部挤占、挪用而举报的情况。政府直补农民财政资金“一卡通”的实施,不仅让数百万农民在几天内拿到补助,而且促进了农村信息化进程。

  日前,财政部已向全国通报了宁夏的这一做法,决定向全国推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