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蛔虫病是甘肃白水江大熊猫的一大“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17:22 云南日报

  新华社兰州11月26日电(记者朱国亮)近期出版的《甘肃白水江大熊猫》一书分析大熊猫死亡的原因说,蛔虫病是食源短缺以外白水江保护区内大熊猫死亡的另一主要原因。

  大熊猫原是一种古老的食肉动物,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逐步过渡为以竹类为主的杂食兽。由于其消化道构造简单,消化吸收能力差,食量大,加上主食竹周期性开花死亡,食源短缺成为大熊猫死亡的主要原因。然而,新的研究表明,蛔虫病也是大熊猫生存的另一
重要威胁。

  《甘肃白水江大熊猫》一书介绍,白水江保护区管理部门抢救的大熊猫中,蛔虫感染率为100%,其中重度感染者医治无效死亡率达到30.8%。大熊猫蛔虫病的病因是西氏蛔虫,又称熊猫蛔虫,是大熊猫的专性寄生虫,通常寄生于小肠,也可钻进与肠壁相通的管道如胆道、胰管等,幼虫移引期还可进入肝肺、食道等器官,严重感染的大熊猫发生呕吐时,可从口中吐出虫体。

  蛔虫病对大熊猫危害极大。轻度感染者,仅表现为消瘦、贫血;中度感染者,则表现为极度消瘦、衰弱,个别发生衰竭死亡现象;而重度感染者,体内虫体数量达到300条以上,不仅会出现极度消瘦、衰弱、死亡等现象,还会并发肠梗阻、穿孔、胰腺炎等附症。

  《甘肃白水江大熊猫》一书还介绍,野外大熊猫的生活范围相对稳定,选择一片竹林后,边吃边拉。这一习性使得大熊猫很容易感染蛔虫病。此外,舔吮手指、咬毛等习惯,也会让大熊猫感染蛔虫病。

  《甘肃白水江大熊猫》一书是甘肃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大熊猫保护与研究人员在27年的研究基础上撰写的。这个保护区建立于1978年,面积约22万公顷,区内生活着100多只大熊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