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杀人嫌犯潜逃10年 逃亡途中绑架董事长索5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2:16 东亚经贸新闻

  11年前,吉林市发生一桩命案,在嫌犯亲属的劝说下,其中一名嫌犯投案自首。警方在抓捕另一名嫌犯关某的10年中,不但将嫌犯抓捕归案,还通过此案侦破数起案中案。日前,吉林市人民法院对8名嫌犯做出了依法判决。

  一起杀人案引出案中案

  11年前,吉林市某公司的张某在与朋友关某喝酒时与他人发生口角,张某用匕首将该人当场刺死,其朋友关某在不了解情况下,将一名路人刺伤。之后,二人逃离现场,为了躲避警方的追捕,他们二人逃跑到哈尔滨。

  案发后的第6天,张某在其亲属的劝说下,回到吉林市投案自首,而关某则继续逃跑。警方网上通缉关某,2004年6月14日,逃亡10年之久的关某在回家时被抓获。警方在其家中搜出自制式手枪两支。关某不但承认了自己伤人的犯罪事实,同时还交待他在逃亡期间伙同另外6人抢劫、盗窃、勒索的犯罪事实。

  绑架董事长一家索要500万

  据关某(男,40岁)交待,伤人后,他最初逃到哈尔滨,1997年5月,又逃到了深圳,盗得一台价值55.572万元的汽车,用该车为旅行社拉送客人。2004年,关某在回吉林市过春节期间,见到了初中同学郭某,在一次饭局中,郭某告诉关某,他曾抢劫过吉林市某工厂厂长50万元钱。二人最后决定在一起干点大事。

  2004年2月1日,关某、郭某、曹某伙同金某、赵某(两人均外逃)经预谋后,来到吉林市龙潭区某小区,混入某公司董事长杜某家,用胶带将杜某夫妇、杜某的儿媳、杜家保姆及杜家的两名客人捆绑,封住他们的嘴。采用持卡簧刀、手枪和伪造的炸药包等手段,恐吓、威胁杜某给他们500万。杜某当时马上给他的单位打电话,让单位同事给他送来500万。但关某等人等了很长时间,一直不见钱送来,于是,就抢走杜某家中的人民币17万元、美元3.98万元、手机3部后逃离现场。

  根据群众举报,警方在2004年6月14日在吉林市将郭某抓获。6月17日22时许,将马某在公主岭市抓获。18日3时许,陈某在公主岭市落网,其他犯罪嫌疑人也相继落网。

  嫌犯多次作案终获刑罚

  关某还交待,2001年6月,关某回吉林市探亲时,在一家饭店门前,盗窃一辆红色捷达牌轿车,价值人民币5.28万元。2001年3月,郭某、陈某、马某经预谋,来到龙潭区某小区,以送礼为由,闯进某工厂厂长于某家,将于某夫妇、于某的女儿捆绑,向其索要50万元。次日,3嫌犯得50万元后逃离现场。

  2005年9月29日,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做出一审判决:被告人关某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6年,并处罚金20万元。被告人郭某犯抢劫罪,判处无期徒刑,并处罚金20万元。其余几名被告人分别以相应罪名被判处3年至17年不等的有期徒刑。(东亚记者 郭家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