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宁城市应急联动中心副主任:特服号码统一需时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3:08 新桂网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覃燕燕(见习) 李平

  “南宁市的应急联动中心设有几个部门?他们如何处理市民的报警电话?为什么没有统一的城市应急特服号码?在目前禽流感蔓延的特殊环境下,南宁市应急联动中心是否已有应急预案?”11月26日,记者就上述读者关心的问题采访了南宁市城市应急联动中心副主任施居府。

  “南宁模式”全国首创

  记者:南宁拥有全国第一家城市应急中心的成功建设和运行经验,已形成在全国有影响的“南宁模式”。南宁市城市应急联动系统是如何应对和处理突发公共事件的?

  施居府:南宁市城市应急联动系统将110报警服务台、119火警、120急救、122交通事故报警台及12345市长公开电话,纳入统一指挥调度系统,实现跨部门、跨警区以及不同警种的统一指挥协调,使统一应急、联合行动成为现实。市民只要拨打110、119、120或122中任何一个号码就能得到所需要的救助服务。即只拨其中一个号码,就能享受四项服务。

  非紧急求助是单独平台

  记者:据统计,在应急联动中心接到的报警电话当中,只有22%属于紧急救助电话,剩余的78%都属于服务类的非紧急求助电话,有效报警电话比例很低。应急联动中心如何解决非紧急求助电话占用紧急求助线路的问题?

  施居府: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王冀昆在本届论坛上的发言中也提到了这一问题。美国对“应急事件”的界定为:正在发生或即将发生的,涉及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事件。在美国,应急救助电话是911,非紧急服务电话则是311。两者为不同的对象服务。南宁市城市应急联动中心为解决“无效报警”占用资源问题,借鉴美国911中心与311中心互相配合的成功经验,建立了南宁市社会综合服务平台(即非紧急救助综合服务平台)。它的功能定位在整合政府各部门的一批以“123××”为号码服务系统,如价格投诉、司法援助、旅游投诉、环保投诉、司法援助等系统。同时,整合一批服务业企业的信息资源,为市民提供服务。通过这个以12345为特服号的社会综合服务平台,为市民解决尽可能多的非紧急的困难和问题。

  特服号码统一尚需时日

  记者:您在前面也说到,美国的应急求助统一特服号码是911,而南宁还是110、119、120和122四个号码并存。南宁何时才能有统一特服号码?

  施居府:统一特服号码,能为老百姓提供方便,这是毋庸置疑的。南宁市市长林国强曾于2003年向全国人大有关部门提出统一特服号码的建议,但是,由于统一特服号码工作涉及部门众多、具体操作需要时间(如美国出台应急法律和统一特服电话,前后花了18年时间)等原因,国务院信息产业部未给予批复。南宁市城市应急联动中心正在等待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复。

  禽流感属于应急联动范畴

  记者:禽流感属于应急联动的范畴吗?在目前高度防控禽流感疫情的形势下,南宁市城市应急联动中心是否有应急预案?

  施居府:禽流感属于突发公共卫生时间范畴,是应急联动的范围。一旦南宁出现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南宁市城市应急联动中心将依据国家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南宁市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启动有关专项预案,对应急事件进行处置。

  编辑:杨东 作者:覃燕燕 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