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耄耋之年当上“总编”为农民“办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3:42 大连晚报

  

耄耋之年当上“总编”为农民“办报”(图)
82岁的丛子文老人有个夙愿,将从报纸、杂志上搜集的对农民有用的信息送到农村去,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

  耄耋之年当上“总编”为农民“办报”

  ■文/图本报记者卢真珍

  “我虽已82岁,但总想在有生之年再为农民群众做一点事。所以创办了《农民致富信息》……”这是记者在一张四开四版的《农民致富信息》创刊号上看到的“总编辑”丛子文老人写给农民朋友的一段话语。

  昨天,丛子文兴奋地对记者说:“我这么多年来一直就有个愿望,把我从报纸、杂志上得到的对农民有用的信息送到最需要的农民手中,现在愿望终于实现了。”丛老20多年前退休后开始了隔三差五的下乡日子,为贫困学子送学费、为贫困家庭送温暖、为残疾人送关心……经他筹集送到农村的捐款已达50余万元。

  时刻牵挂农村贫困人家

  关心贫困孩子可算得上是丛老的“专职”了。只要有时间,他就往乡下跑,他给那些贫困孩子找“亲家”,经他牵线,20多家企业和近百位市民资助了700多个上不起学的孩子。

  1998年,丛老在走访中发现庄河光明山北关村有一家人,父亲王兆昆是弱智,母亲腿脚不灵便,家里有两个女儿,四口人睡在一铺炕上,孩子时刻面临辍学的危险,家里一直靠卖鸡蛋换钱给女儿凑学费。

  丛老立即回到市内给这两个孩子拉赞助。一番努力后,终于有一家企业资助姐妹两人读书。丛老说:“现在他家的小女儿上初中了,不久前我还给这家的大女儿找了个工作,在一家工厂里干活,可以挣点钱补贴家用,相信他们的日子能越来越好。”

  瓦房店泡崖乡桥子小学的桌椅破烂不堪,学校要开运动会连100元钱都拿不出来,孩子们连排球、篮球、足球都没看过。丛老找到友好电影院的一位经理,发动全体职工捐款,买来各种球、手风琴等教学用品,还为他们建起了第一所图书室。

  细心为农民搜集致富信息

  “农村有些地方,还是信息闭塞,农民也想致富,但不知道横向和纵向的消息,因此我就想到要把知识送到他们身边。只要在报纸、杂志上看到和农民致富有关的信息,我就剪下来,贴在我那个厚厚的剪报本上。”丛老说:“别看我这把老骨头,一旦能为农民们做点贡献,就特别来劲。我把那些致富资料复印三五十份,自己跑到北三市的农村,给他们一一发送。”

  为了找到更多的信息来源,丛老往来穿梭,报社、工厂、图书馆、机关……都留下过丛老的身影。哪家的报纸看完不要了,他就捡回来仔细翻一遍,有关于农民致富的报道就剪下来。别看剪报本不大,里面可是丛老几十年来的心血。

  耄耋之年为找信息欲学电脑

  第一期《农民致富信息》出版后得到了农民的认可,许多人都盼着第二期快点出来。瓦房店市泡崖乡桥子村的农民接到150份《农民致富信息》后,给丛老送来了反馈信息,说就需要这样的信息。这是对丛老最大的鼓舞,他决定第二期要出3000份,本月月底就和农民们见面,而且更加贴近当地实际情况。

  “我先到各个地方看,哪里的水果卖不出去了,哪里的家禽有病了,哪里的蔬菜生虫子了等等,把这样的信息收集上来,有针对性地给农民们送信息。”丛老对记者说。

  第一个月下来,他明显感觉力不从心,东跑西颠地一大圈也没找到几个有价值的资料,有人建议他上网找资料,又快又多。丛老说:“老了,学什么都慢,但听说网络这么好,我也准备学一学,只要能为农民们服务,我就是再累也乐意。”

  图片说明:丛子文老人给旅顺口区长城镇钟家村送去《农民致富信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