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长兴岛临港工业区正式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3:51 大连晚报

  长兴岛临港工业区正式成立

  孙春兰、夏德仁等市领导出席成立大会,目前长兴岛规划先期开发的50平方公里区域内的居民动迁已结束

  本报讯(王同文)虽然时值初冬,但在长兴岛上却是热浪滚滚,充满欢庆的节日气
氛,岛上成千上万的老百姓载歌载舞,欢天喜地,表达发自内心的喜悦。经过近半年开发,承载着大连老工业基地振兴和辽东半岛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重任的长兴岛,已经驶入了快速发展的“正轨”。昨天上午11时16分,市委书记孙春兰和市长夏德仁共同为“长兴岛临港工业区党工委”和“长兴岛临港工业区管委会”两块牌匾揭开了红色面纱,这标志着备受瞩目的长兴岛临港工业区正式成立。

  在揭牌仪式上,市委副书记怀忠民宣读了市委关于成立大连长兴岛临港工业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通知。市领导魏小鹏、肖盛峰、刘长德、邢良忠、董长海出席仪式。仪式由副市长何建中主持。

  揭牌仪式前,市领导来到用于安置动迁居民的新港住宅小区考察。面对市委书记和市长的来访,69岁的动迁居民吴文深高兴地说:“原来我们家六口人住90平方米的平房,在动迁中,党和政府对我们很关怀。现在我和老伴两口人住84.6平方米的楼房,儿女也都有了自己的房子。”听了老人的介绍,孙春兰说,长兴岛当地居民有全局观念和开放意识,对长兴岛开发给予了很大支持。孙春兰指出,长兴岛开发首要的是惠及百姓,让老百姓的生活逐步得到改善。

  今年6月9日,省委、省政府决定举全省之力规划和建设长兴岛,使其成为大连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支撑和临港产业基地,逐步建成辽宁发展沿海经济和开放型经济的重要区域。6月24日,市委、市政府决定全面开发长兴岛,使之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经济区。长兴岛临港工业区领导班子积极认真贯彻省、市的重大决策,改革创新,团结奋进,积极拼搏,使长兴岛在近半年时间里发生了历史性的巨大变化。长兴岛人的干劲和他们创造的“长兴岛速度”,受到上级党政组织的高度评价。

  截至目前,长兴岛规划先期开发的50平方公里区域内的居民动迁已经结束,涉及居民2360户,7751人。新港小区今年可竣工住宅楼80栋,21万平方米,搬出动迁区的居民已全部确定了安置楼号,从10月末起陆续住进住宅小区。长兴岛临港工业区总体规划、城市规划等均已基本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在加速推进,10月1日,城八公路岛内段开工建设,铁路、高速公路及环评控制性规划和详细规划即将开始编制。

  据长兴岛临港工业区管委会主任徐长元介绍,围绕发展规划,长兴岛临港工业区正在搭建招商平台,目前有10多个产业项目在洽谈中。下一步,长兴岛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营造良好的引资环境,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相关链接

  投资11亿的公共港区开工

  孙春兰按下启动按钮夏德仁讲话

  本报讯(王同文)昨日上午10时48分,随着市委书记孙春兰按下启动按钮,一声巨响响彻长兴岛八岔沟港区。作为长兴岛开发的前提和基础,长兴岛公共港区全面开工,这意味着长兴岛临港工业区建设全面启动。

  市长夏德仁说,长兴岛开发的意义已经超出了大连市本身,因为它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进一步扩大辽宁对外开放,提升辽东半岛在东南沿海尤其是环渤海地区综合竞争力的重大举措。

  夏德仁指出,长兴岛公共港区直接为产业配套和其他基础工程服务,希望建设者按照大连市公共港区规划和大连国际航运中心组合港的目标,全力以赴,认真施工,把港区建设好。

  长兴岛海岸线总长91公里,与周边的西中岛、凤鸣岛组合构成宝贵的自然港口岸线资源。其公共港区是长兴岛临港工业区港区建设的起步工程,工程规模为两个7万吨级和一个5万吨级通用泊位,设计年通过能力300万吨,总投资11亿元。市港口与口岸局局长惠凯介绍说,长兴岛公共港区建设将按照采用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社会参与的模式组织实施。

  市领导怀忠民、魏小鹏、肖盛峰、刘长德、邢良忠、董长海,以及市直各有关单位领导,长兴岛各界人士、人民群众近3000人参加开工仪式。仪式由副市长何建中主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