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活性炭治污方案由实验室转入“实战”哈尔滨市昨启动恢复供水生产性验证试验,水质检测合格将恢复道里部分区域供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4:31 哈尔滨日报

  哈报网讯(记者 叶滨 胡占富)昨天12时05分,哈尔滨市正式启动活性炭吸附工艺生产性验证运行试验,为尽快恢复安全供水提供更为准确的决策依据。试验最终水样经卫生监督部门检测合格后,将直接恢复道里部分地区的供水,预计供水量在3万吨/日左右。市委常委、副市长王世华主持了试验情况通报会。

  据介绍,哈尔滨市恢复供水生产性验证运行试验在制水二厂和制水四厂进行。制水
二厂开闸取水,并添加粉末状活性炭进行吸附净化;原水在传至制水四厂的途中,将与活性炭进行充分混合,传至制水四厂后,首先进入反应池,同时投放助凝剂,促使水中杂物凝固成团;之后进入沉淀池,水中杂质进行充分沉淀;沉淀过后的水将进入过滤池,利用池底滤料对水进行进一步净化;净化达标的净水传送至清水池,待卫生监督部门检测合格后,即可送至管网恢复道里区部分区域供水,同时为制水三厂全面恢复供水提供更加准确的生产工艺参考方案。生产方案经有关部门批准后,哈尔滨市即可进行全面恢复供水。

  松花江水污染事件发生后,专家们经过论证,确定了采用活性炭对水中的苯和硝基苯进行吸附的水污染处理方案。经过实验研究,目前已经研究出实验条件下的单位水含量活性炭投加量等参数。昨天,哈尔滨市将这一方案应用到生产领域,进行了首次生产性验证运行试验。此次试验结果预计在27日上午测出。届时,卫生部门将对水质进行检测,合格后将率先恢复制水四厂供应的道里部分区域供水。

  昨天,市卫生监督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通报了生产性试验恢复供水初期的卫生保障举措。据介绍,卫生监督部门将对试验后的水质进行检测,并在道里区供水区域末梢设置20个监测点,每个监测点每隔两小时进行一次余氯监测。监测结果显示水质达标到后,有关部门会发出通报,此时市民才可以使用新供水。

  据介绍,为确保哈尔滨市市政供水卫生安全,供水水质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恢复供水前后,由省、市疾控中心按照《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和卫生部颁布的《生活饮用水卫生规范》要求,对水厂处理后的出厂水进行检测,4至6小时内报告检验结果。水质检验合格后,开始向道里部分地区供水,此时水质只可作为生活水使用,不宜饮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