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欧盟反倾销调查拖累深圳鞋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4:52 深圳商报

  欧盟反倾销调查拖累深圳鞋出口

  相关部门正组织企业积极参与抗辩应诉

  【本报讯】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日前证实,欧盟正在对中国产鞋类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下月初裁结果将浮出水面。记者日前获悉,8月以来,深圳鞋出口量值连续下滑。目
前深圳相关政府部门正组织企业,积极参与抗辩和应诉。

  我国近年来制鞋业发展迅速,已成为世界最大的鞋业生产国和出口国。深圳因具有良好的口岸环境,一直是我国鞋业出口的重要地区,年出口量约占全国的六分之一。深圳海关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深圳累计出口鞋10.1亿双,同比增长53.7%,出口值17.6亿美元,提高了28.3%,对中国香港、美国市场的出口量值均扩大,对欧盟出口量增长明显,同比增多近四成。

  在出口量值增长同时,深圳鞋类企业并未看到“前途一片光明”。对欧盟的出口实际数量仍然低迷,今年前10个月,深圳对欧盟出口鞋仅5541万双,远远低于对美国、中国香港出口三四亿双的水平。欧盟6月开始的反倾销调查,再次拖住深圳鞋出口。反倾销立案后,深圳市对欧盟鞋出口转呈回落态势,7月单月出口量创年内新高后,8月、9月、10月出口量值连续3个月呈下降趋势,至10月出口量仅相当于7月的七成左右。

  深圳市皮革行业协会秘书长吴中华表示,欧盟对中国鞋类实施反倾销调查,对今后的订单肯定是有影响的,明年的出口情况到底会怎样,企业心里还没有底。

  针对欧盟提出的反倾销调查,深圳市WTO事务中心的一位负责人说,深圳相关政府部门、协会及鞋类企业应行动起来,与国内同行一道,积极参与应诉和抗辩。海关贸易专家也建议,深圳鞋企业要主动调整发展战略,应对配额取消后的新形势。此外,专家提醒,提前做好准备应对国外市场的“绿色壁垒”十分重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