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昨日国家公务员笔试有点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8:59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朱锐

  【金陵晚报报道】 昨天,国家公务员考试在全国同时进行,江苏省20064名考生全部在南京参加笔试。考生们普遍反映,考题与去年相比有所变动,数学题有些难度。下午的《申论》考试考的是公务员必备的“当家活”,那就是如何应对突发公共危机。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一半的考生将这次考试当成备考江苏省公务员的一次练兵,对结果并不是太过
看重。

  多数考生没答完题

  记者在南京林业大学考点了解到,该考点共设立考场230个,考生总人数在6900人。这么多考生提前交卷的只有一位,考试铃声敲响后90%的考生抱怨题目做不完。考生普遍表示:两个小时做135道题目来不及,最后20题都是看哪个答案顺眼就填哪个,个别考生甚至连答题卡都没有填完。

  “除了计算题外,绝大多数都是凭第一印象答题。就是这样,也只做到了90题。”苏州大学的刘同学介绍。

  考生的担心其实是多余的,公务员的《行政执业能力倾向测试》不同于一般的考试,它是竞争性考试。设定的试题考察的是考生是否具有作为公务员所具有的潜质。对常人来说,根本不可能在两个小时内从容做完这些题。从历年的考试成绩来看,能拿到70多分,就很有希望了。一般来说,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做好90多道题,就属素质较好的了。

  突发公共事件怎么办

  本次备受社会关注的公务员考试《申论》题目,是从一个谈话类节目提起的——

  新华网就社会经济发展一些问题,邀请专家、部长解答,网友提问。

  第一题是概括部长的谈话内容,500字左右。

  第二题是指出网友观点和部长观点不一致的地方。

  第三题则是论证如何提高政府处理突发危机事件能力,字数要求1000—1200字。

  该题要求考生具备一定的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以及文字表达能力。

  “在政府机关工作,必须有一些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首先是快速反应,启动应急机制,作出应对,并及时向公众发布信息。以防止谣言满天飞,造成恐慌。第二是采取措施控制事态的发展。另外,根据公共危机的大小,寻求更大范围的支援。在必要时需要寻求省、中央甚至国际的支援;跨国性的危机,还要与相关国家、国际组织进行沟通。相反,掩盖逃避都是不正确的选择,这只能让事态扩大。”考试专家考后分析道。

  国家级考试重在参与

  在南京林业大学考场,记者对上午的考场情况进行统计发现,有348人没来考试,缺考率为5%。当日下午,来自江苏省人事考试中心的数据统计显示,为期一天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实际参加人数超过总数的95%,不到5%的缺考率和去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持平。

  人事厅考试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其实每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时很多考生只是把其当作练兵,抱着“重在参与”的心理,其实他们是“醉翁之意不在酒”,真正瞄准的是江苏省公务员的招考。(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