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读者争议玄武湖应否禁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8:59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李学芹实习记者季燃冰

  【金陵晚报报道】 昨天,本报《烟花爆竹开禁范围有望扩大》见报后,年俗热线几乎被热心的读者打爆了,他们纷纷阐述自己的感想和建议。

  增燃放点疏散人群

  宗先生是首位拨打热线的读者。他认为,在六城区增加燃放点可以把想要欢喜闹大年的市民就近分散到不同的燃放点,这样反而可以消除安全隐患。他说,“今年设的点太少了,燃放点的人太集中了,还是存在着一些安全隐患。”

  李小姐也赞成增加燃放点,她家就住在玄武湖附近,今年春节聚集在玄武湖燃放点的市民太多,鞭炮的声音搅扰得她吃不好睡不好,后来不得不躲到亲戚家,多增加一些燃放点,在保持喜庆的同时,也能减少一些噪音。

  范围扩大顺应民心

  城区一家中学的孙老师说,往年春节,他都带着儿子到郊区去放鞭炮,小家伙虽然只有10岁,可也是开过眼界的,今年春节城区开禁后,更是过足瘾,放了好几百元钱的爆竹。可到后来,小家伙一直嘟囔着说烟花不好玩,就那几种,昨天看到本报报道后,兴奋得不得了,现在就盼着过年,看看新增了哪些品种。记者也发现,有关部门正在酝酿的明年春节烟花爆竹“有限”开禁三大新变化,确是顺应民心之举。今年春节“有限”开禁结束后,社会各界的反思和期望基本涵盖了这三点。

  噪音气味令人心烦

  尽管不少市民对烟花爆竹开禁范围有望扩大充满了期待,但家住南湖一带的王大妈却表示反对。“我不赞同增加燃放点,声音实在是太大了。像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人,最怕的就是声音。燃放点集中在几个地点,其他地方的居民还能幸免,若一下子增加太多的点,受到噪音、气味滋扰的人就更多了,尤其是气味,即便是门窗紧闭,那种难闻的味道还要持续好几天。”

  玄武湖该不该放鞭炮

  从事市容管理工作的沙江是“反对派”中言辞最激动的一个。他说:“1994年到2004年,南京通过10年的努力,好不容易刹住了全城燃放烟花爆竹这股风,今年的开禁,虽然还是‘有限’开禁,实际上‘有限’的‘限’其实根本是形同虚设,这不能不让人产生十年之功毁于一旦这样的感叹。”

  以南京为例,虽然主城区禁放烟花爆竹,可市民还是可以到郊区去放,路途稍远一点,并不影响游乐兴致。如今在主城区搞燃放点,简直是画蛇添足。

  昨天,市民对2005年所开放的12个燃放点也进行了点评,多数市民明年过年仍希望到玄武湖公园、东干长巷、五星广场、石头城公园等地点燃放烟花爆竹,其中今年人气最旺的玄武湖公园仍然最受欢迎。原因是上述地点交通相对方便,自然条件也不错。

  而沙江坚决反对把玄武湖作为烟花爆竹燃放点。“玄武湖是整个南京自然环境最好的地方,只为了少数人一时的欢娱,就要牺牲每年都要在玄武湖过冬的候鸟,园中众多珍贵的花草树木,还算比较干净的湖水这些原先和谐的一切,让狂欢后的玄武湖由清新的少女眨眼之间变成历尽沧桑的妇人。”

  有限开禁适可而止

  南京大学社会学系系主任周晓鸿和江苏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陈颐立场都很鲜明,其实过一个安静的春节没什么不好。而且今年春节的烟花爆竹“有限”开禁方案其实已经够了,但政府响应民心,酝酿三大变化也能理解,但应该到此为止,不要再往下走了。因为无论如何,城市,尤其是大都市绝对不适合全面开禁。(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