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医院病房盼“男女有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9:23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本报11月26日讯(记者张延平王法艳)“医生来诊断病情时,需要裸露身体部位,我总感觉旁边男患者在盯着我,心里很不踏实。”今天上午,刚出院不久的谢女士向记者反映,她在本市一家医院的泌尿外科接受住院治疗,男女病人同房同治给她带来诸多不便。今天记者采访发现,本市各大医院的住院部大都存在男女病人混住的情况。

  针对这种男女同房就诊现象,记者对青医、市立、海慈等本市各大医院进行了探访
。在谢女士反映的医院,记者逐层逐房间观察,在一间40多平方米的大病房内看到有6张床位分别住了四男两女,各病床之间并没有用任何帘幕隔开。在岛城另一家大医院的急诊观察室,记者看到一个抱孩子的女患者正在给孩子喂奶。“真不方便!”她身旁的陈先生显然对妇女的这个行为感到不好意思,“作为母亲喂奶倒没有什么,但总会不小心看到,好像在偷窥隐私似的。”他告诉记者,并非只有女患者忌讳男女混房,其实很多男性患者也有意见。

  采访中,大多数患者及其家属都表示,对于病人而言男女有别。医院应该尊重患者的生活习惯和隐私,男女按性别分住,即便由于床位紧张,也应该给异性患者悬挂帘子或竖立屏风,“给遮遮丑也行啊!”但记者采访了解到,对混住表示不解的患者,大多并未向院方提出异议。

  针对医院出现男女患者混居一室的情况,市卫生局医政处有关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卫生部门尚无硬性规定要求医院必须做到男女患者分住。但是从保护患者隐私的角度来看,除了重症监护、急诊等特殊科室外,医院即使病床紧张,无法做到男女分住,院方也应当事先征求患者的同意,并悬挂帘子、竖立屏风,避免给病人造成不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