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河北反思三起特大矿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9:33 云南日报

  新华社石家庄11月26日电(记者杨守勇、曹国厂)短短19天内,河北连发三起特大矿难,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在26日召开的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河北上下共同反思三起矿难产生的深层原因,决定重拳出击狠抓安全生产,遏制重特大事故连连发生的严峻形势。

  今年11月6日至24日十几天时间里,河北接连发生3起特大以上事故:邢台县
尚汪庄石膏矿区“11·6”特别重大坍塌事故,造成33人死亡,4人失踪;内丘县远大煤矿“11·19”特大透水事故,造成14人死亡;武安市高村煤矿“11·24”特大透水事故,到目前仍有18人被困井下。

  河北省常务副省长郭庚茂说,安全事故连续发生,暴露出工作中还存在不少漏洞和问题,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存在着责任落实不到位和责任约束逐级弱化的问题。一是政府领导不到位,一些地方考虑经济利益多,安全生产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官僚主义严重,漠视安全生产工作甚至无动于衷。二是监管不到位。一些监管人员受部门利益甚至个人灰色利益驱使,安全检查走马观花,浮皮潦草,即使发现问题也视而不见或管而不严,缺乏有效的工作办法。一些很明显的违法违规行为,如邢台县康立矿在采空区地面上存在违章建筑,一些地方偷开偷采、私挖滥采成风等,不下力查处,睁只眼闭只眼听之任之。有的部门在矿山审批过程中不考虑矿山布局,像去年发生火灾的沙河铁矿周围密集着8个铁矿,康立矿周围也有5家矿山企业,造成开采秩序混乱,超层越界严重,最终酿成安全事故。在政府和部门监管人员中,也不排除存在腐败因素,个别公务人员与矿主沆瀣一气,充当保护伞,助长了违法违规生产的气焰。三是企业主体责任不到位。一味追求经济利益,要钱不要命,特别是大量非公制小企业、小网点,不搞安全科技和设施投入,作业条件恶劣,有的煤矿对矿工实行采煤提成,造成哪段好就采哪段,野蛮开采。远大煤矿明知上方有积水,却从下面往上打眼,还不用探水钻头;而武安高村煤矿违反“先探后掘”的规定,这边探水那边掘进,致使掘进一方职工被困井下。

  河北省省长季允石说,河北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严峻,这既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既要对这个问题认识到位,又要在实践中落实到位,安全生产部署得好,还必须落实得好,探索治表治本相结合的有效办法,把责任落实到每个企业每个人身上,常抓不懈。他强调,如果官僚主义作风和腐败现象结合起来,会更加可怕,必须严厉打击矿难频发背后的入股、干股、保护伞等腐败问题。

  据介绍,河北省将进一步强化政府领导责任,进一步强化各级监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和企业的主体责任,抓落实、抓重点、抓整改、抓检查,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多发的势头。特别是结合年初岁尾为事故多发期的特点,加强事故防范和重点行业监管,做好安全生产大检查,消除安全事故隐患,严肃查处安全事故责任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