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防艾滋立法再次举行模拟听证 记录将向社会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10:11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中新网消息,昨日,清华大学明理楼内,在律师李楯的主持下,艾滋病防治模拟立法听证会开场。这是自2002年中国法学界为中国艾滋病防治首次举行模拟立法听证后,再次进行模拟立法听证。

  听证人:均有不同职业背景

  本次听证会围绕两个议题展开:一是关于综合医院在为患者进行手术和探入性检查时,是否应强制检测艾滋病;二是政府是否应出资为吸毒者提供免费的清洁针具以及药物替代?还是应立法对吸毒者强制戒毒。

  “强制检测对感染者来说可能意味着毁灭。”来自“爱之方舟”的艾滋病感染者代表首先陈述了自己的意见:“强制检测的目的是保护每一个人。”市民祖尔仁接着陈述了完全不同的观点。

  围绕第一议题,昨天上午的模拟听证会上,16位不同职业和生存背景的听证人以真实身份发表自己的观点,主持人则就相左观点分别与听证人展开驳辩。

  主持人:律师代替政府官员

  作为两次听证会的筹划者,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和律师李楯称,本次听证会最大的改变是立法者和政府官员不再担任听证主持人。

  “对每一种观点都持质疑态度,才能取得最全面、最完整的社会信息向立法者和决策者提供参考。”不断引发听证会场“激烈争论”的主持人李楯如是说。他认为,听证会必须由法律执业者而非政府官员主持,因为官员会带有明显的政府倾向性,会影响听证人陈述自己的真实意见。

  筹划者:为立法听政树规则

  昨天的模拟立法听证会通过网上报名招募听证人,不受职业和人数限制,但尽量选择针对一个议题持不同意见的公民。李楯希望通过这样的模拟立法听证,不仅给政府决策者提供参考,推动解决中国防艾面临的问题;同时为中国所有的立法听证和行政决策提出规则———立法者和政策决策者不应主持听证,只聆听各方意见;听证本身不决策,有反映全景的听证报告,保证向社会公众公开。

  为了保证立法听证的全民参与,昨天的模拟听证会也引入全程速记,听证会内容记录多达5.5万余字,主持人表示,这些记录将向社会公开,同时整理出听证报告,提交卫生部和国务院法制办。

  据悉,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人员参加了昨天的防艾模拟立法听证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