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暗访黑羊杂作坊:用胭脂红染色火碱蜕羊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15:14 河南商报
暗访黑羊杂作坊:用胭脂红染色火碱蜕羊毛(图)

农贸市场待出售的羊头堆了满满一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在西环路与冉屯路交叉口附近的多个村庄内,都存在着熬制羊杂的黑作坊,黑作坊散发出刺鼻的异味,致使作坊周围环境十分恶劣,令人难以忍受。接到市民反映后,昨日,本报热线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通过对北陈伍寨、陈庄、南刘、白庄等村庄的10个作坊的走访,不但对黑作坊内的环境感到作呕,还目击到了黑作坊竟然使用国家严禁使用在食品上的工业火碱蜕羊毛,大量使用国家限制使用的胭脂红染色羊杂的惊心的事实。

  -记者 田林 松华

  外地羊头 汇集市场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赶到

化工路农贸市场,刚到市场门口就闻到刺鼻的异味,在市场内靠北的地方,6辆卡车满载着羊杂,数十辆机动三轮正在往车辆上装载。据正在忙着装载羊头的三轮车师傅说,这些羊杂以及羊头都是从新疆、宁夏等地运来的,他们只负责搬运,运到附近的一些村庄内。

  10分钟后,记者跟随了六辆沿西环路向南行驶的车辆,拐到了路西边的北陈伍寨村,到村内后车辆就开始分流。

  记者决定兵分两路追踪向南和向西两个方向的车辆。车辆行驶约400米后,就拐到了一个散发着刺鼻异味的院落内,而向西行驶的车辆在穿过村庄后,就拐入了一个类似厂房的大院落内,院落内同样是污秽不堪。随后,记者沿着先前跟踪车辆拐入的胡同在村内搜索,又发现了两家煮熬羊头和羊杂的作坊。

  当天上午,记者多次回到白庄村、陈庄村和南刘村的作坊。在白庄村内,一个院落堪称超级大作坊,足有足球场那么大,另外两个村庄也设着多家作坊。

  胭脂红染色 火碱蜕羊毛

  据多个村庄的村民反映,这些作坊都是黑作坊,那么,这些作坊内的情形到底如何呢?记者以谈生意的名义,进入到多家作坊内调查,看了个仔细。

  昨日上午在北陈伍寨村内,记者刚刚进入位于该村南边的作坊,就看见两个直径约1.5米的大锅架在两个大油漆桶上,锅内的半锅水还未烧开。四名穿着长筒胶鞋的男女正在院落内收拾着羊头和羊心、肝、肺,院子内到处堆着羊杂碎,地面上流着羊血和污水,散发的气味让人作呕。

  看到记者到来,四名男女露出惊异的表情。得知记者是“前来谈生意的饭店老板”后,四人才放松了警惕,边干活边和记者聊了起来。据其中一名正在干活儿的男子介绍,熟羊头肉价格为每斤4.7元,羊心、肝、肺则是2.2元。随后记者发现一男子拿起一小塑料桶料往锅内不住地倾倒。记者仔细一看,发现小塑料桶上写着“胭脂红”。“这是啥呀?”记者立即询问。该男子头也不抬地说是胭脂红,并告诉记者,如果不用这东西的话,煮出的颜色非常难看。该男子边说边继续向锅内撒胭脂红。该男子告诉记者每锅能出200到250公斤肉,但是记者发现每个锅里却都被撒了有二三两。

  上午11时左右,记者又来到位于北陈伍寨村西北角的一个院落内,院子内有十多名工人正在紧张的忙碌着,一男子告诉了记者蜕羊毛的诀窍,就是把羊头放在放有火碱的热水中烫一下,羊毛就全部掉了。当记者指着颜色十分好看的羊头肉询问是不是放了胭脂红才会这么新鲜时,该男子立刻纠正了记者的话,说羊头中怎么能放胭脂红,胭脂红是煮羊心肝肺才能用的,煮羊头时只能放硝(亚硝酸钠),放硝后羊头肉的颜色会更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