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数千居民六年日夜浴废气 6年投诉污染依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15:51 金羊网-羊城晚报

  该投诉的部门都反复投诉了,问题却始终无法根治,他们不知道这样的艰难何时才是个尽头

  本报讯记者孙朝方、实习生张艳芬报道:700多户小区居民,在家大多时间不敢开窗呼吸“新鲜空气”;闷热的夏夜,浓重的“化工味”飘进屋里把人呛醒;居民咽喉病普遍,甚至不敢在绿树成阴的小区里散步活动……

  “罪魁祸首”是与小区一墙之隔的工厂区,小区居民为此不懈地投诉了6年,污染却始终不灭。

  关门闭窗居民苦捱时日

  这个小区位于广州“绿肺”白云山旁的黄石路,本该过着“用负离子洗肺”般的生活,但数千居民表示,入住以来他们就在周围废气的骚扰和反复投诉中“痛苦”度日。

  据了解,广东省公安厅黄石小区建于1999年,居民们搬进去时欢天喜地,住下后却摇头叹气———“

化工品味”、垃圾焚烧味每天“登堂入室”。“每天都要关紧窗户,连晚上散步都要往其它小区跑。”一位居民摇着头说。据小区居民反映,近两年来,每晚8时至凌晨2时,小区里就弥漫着一股浓重刺鼻的橡胶味和化工味,因空气长期污染,不少人头晕、胸闷、咽喉患病,尤其是老人、小孩经常咳嗽、感冒。

  原因何在?

  无牌作坊日夜乱排废气

  记者近日走访了这个小区,走在街上,刺鼻的化工味扑面而来,有些行人还戴着口罩。在黄石东路安华装饰材料城后面一带,工厂和小作坊林立,汽修厂、喷绘厂、废品回收站、各类仓库随处可见。记者发现,很多工人在露天喷漆,周围弥漫着很重的油漆味。在一排临街的废弃平房后,几个隐藏的排风口往外喷着废气,浓浓的化工味夹杂着飞舞的粉尘刺人眼鼻。

  记者进入一家

台球桌厂的厂房,一群工人在封闭区内喷着发出怪味的东西,没有任何环保措施。见到记者后,员工将排气扇关闭。几分钟后,排气扇又开始工作。

  小区围墙东面是一片杂草横生的荒地,一条臭水沟穿过草丛绕墙而行,污水里满是垃圾,气味腥臭,老鼠肆无忌惮地来回穿梭。附近还有一个大型石灰厂,旁边的菜苗蒙上了厚厚一层白灰,“我们呼吸的是废气,吃下的是污染食品,健康能有什么保障?”居民们一说起来就忧心忡忡。

  六年投诉为何屡治难禁

  据小区居民反映,他们曾向广州市城管投诉中心、黄石街道办、环卫处、区环保局等投诉,每次答复都说已派人到场察看并采取了一定措施。在小区住了五年的陈小姐说,今年以来污染情况有所改善,因为投诉多了污染就有所减少,但不久后又死灰复燃。6年来,他们经历了无数次的反反复复。

  对此,白云区环保局有关人士表示,2003年起他们开始接到黄石小区的投诉,并查处了部分无牌作坊,但由于污染范围太广,“得一步一步来”,而且“城中村无牌作坊林立是整个广州市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必然存在的,不是说改就能改的”。

  6年过去,断断续续的改善并没给小区居民带来惊喜。“其实,我们的要求很简单,就想回家能随时打开窗户透透气,可以安心地在小区散散步”,一位居民说,如今这些普通的愿望,在黄石小区却成了奢求。采访中,几位居民情绪激动:一件并不复杂的事,为什么整治六年还解决不了?实际上,受废气影响的还有黄石东路一带的其它居民,更不用说天天在作坊上班的工人了。

  日前,小区300多家住户再次联名向有关部门投诉。

  (观宇/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