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京华季风:北京各大公园放养的鸟类被封闭圈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16:5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1月27日消息 家住北京城西老院子的刘铭荃正在犹豫是否把“喜媚”和“皮皮”送走。这是对上了年纪的虎皮鹦鹉,从没出过铁笼,它们年轻时善耍把戏,现在更爱在太阳下打盹。

  冬日的阳光只能隔着小屋的窗玻璃照到它们身上,自禽流感蔓延以来,那些曾取悦过人们的羽毛和鸣叫开始在老院子里引起忧虑。刘铭荃说,邻居一个八个月大孩子的父母已
经提出,希望他最好把鹦鹉寄养别处。

  北京最常见虎皮鹦鹉的鸟类交易市场半月前已全部关闭。现在,除了麻雀和喜鹊,人们很难在街头见到有羽毛的生命了。本周,北京各大公园放养的鸟类被封闭圈养,即使动物园的猛兽也沾不到活禽。

  禽鸟的低调生活不能保证它们安渡劫难。北京近日就发生了有人因鸽子禁飞而杀鸽煮食的事件。爱鸟人士提出,应警惕非典时果子狸和宠物猫犬遭弃的现象在家鸟身上重演。动物保护组织本月也向公众发出倡议,要科学地应对禽流感,无须谈禽色变。

  在另一个极端,家鸟可能享有全面的自由。记者每日早晨经过国宾道旁的公园时,仍闻鸟语起伏。七八位老者,三十多架鸟笼,虽然北京市相关机构认为,禁止遛鸟以避免家鸟与野鸟接触是防控禽流感的有效对策。但这种自清朝“八旗子弟”渗入民间的爱好,已成为皇城中劳碌大众、尤其是老人难以割舍的生活习惯。

  在中国的鸡年里,人们喜欢这种与“吉”同音的生物所传达的好运。对于一些将成为盘中餐的鸡鸭们来说,问津者变少或使它们在养殖场稍延寿命。但在一些隐蔽的巷子里,一口油锅、一把孜然粉,仍能让人们吞下褪了毛的鹌鹑或麻雀串。

  临近岁终时,最幸运的鸟是只叫做“妮妮”的京燕,它因入选北京奥运吉祥物而著名。燕子被认为象征春天,对刘铭荃来说,禽流感的风头如果能捱过明年春天,人们或许就不再介意“喜媚”和“皮皮”的存在,“我不确定能说服邻居改变主意,但我相信,随着孩子的长大,他会需要小鸟的歌声和带来的快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