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白领为网上丈夫抛弃男友 谁知网友是个小混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02:27 新闻晨报

  

  为了和网络上的“丈夫”走到一起,25岁的周小姐毅然选择与相处5年的男友分手。千里迢迢从上海赶到北京与网络“同居密友”相会,结果却发现,网上的英雄竟是现实中的无业青年……伤心失望之余,周小姐昨日向记者倾诉了自己这段离奇的网络同居生活。

  同时,记者在不少网站上发现,网络同居的现象已经越来越普遍,不少白领也沉迷其中,在网上经营着他们的甜蜜“家庭”。对此,专家指出,过分沉迷虚拟世界中的家庭生活,也会对现实生活造成伤害。

  【案例】

  为“网上丈夫”抛弃男友

  “刚开始和他网上结婚只是图个新鲜。”周小姐告诉记者,她在一家外企采购部工作,已有5年网龄,是某网络游戏中大名鼎鼎的“女侠”。前年,网站推出“结婚服务”,可以为玩家“操办婚礼”、“办酒席”,甚至有“钻戒”出售。她一时兴起便与一起练级的网友M登记结婚,成了一对“网络夫妻”。

  “刚开始的那段网络蜜月生活,还是很值得留恋的。”回忆起刚开始的那段网络同居生活,周小姐仍然充满了甜蜜。当时“夫妻”俩一同为虚拟婚姻忙碌了几个月,经常一聊就是一个通宵。“虚拟丈夫”常花费几个小时为她购置一件武器装备,每天都会送上一束“虚拟鲜花”。在周小姐看来,她体会到前所未有的浪漫和幸福的感觉,她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投入到经营“网络婚姻”中,在现实生活中却变得越来越内向,不仅推掉了朋友聚会,与现实中的男朋友更是很少见面。

  “最终,我想将网络变成现实,没想到这是一个极其错误的决定。”今年年初,周小姐向现实中的男友提出分手,选择把“网络丈夫”升级为现实情侣。她请了一周假,千里迢迢从上海赶到北京与“丈夫”约会。没想到,对方是个整天混迹在网吧里的无业青年,与网上的英雄形象相去甚远,身边还不止一个女友。周小姐伤心地回沪,却找不回以前的生活,她后悔地告诉记者:“当初真该听信家人的劝告,早早从虚拟世界里抽身。”

  【调查】

  不少网络“中介”虚拟同居

  记者在网上看到,像“网上人家”、“第九城市”中都有类似虚拟网络生活的社区,用户只要一注册,便可以在网络上得到一间虚拟的套房。通过写博客、发照片赢取人气后,用户就能在网上寻找自己在虚拟世界的另一半,一旦“求爱”成功,两人便可以在网络上“同居”:一起买“家具”、“电器”来布置“爱的小屋”,一起“浇灌”“花园”,一起“饲养”“

宠物”,每天说说情话,聊聊各自的经历。“成家”一段时间后如果觉得话不投机或者是闹起了矛盾,两人随时可以“分手”,再找其他的“同居”对象。

  据了解,“网络同居”最早是源于台湾一家女性网站推出的“同居理想国”游戏。没想到,该游戏传到内地后,多家网络游戏运营商竞相效仿。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具备“网络同居”平台功能的网站已有几十家,每家过着“网络同居”生活的人数少则几千,多则上万,其中不少是白领人士。

  【后果】

  虚拟生活伤害现实感情

  “网络同居”为何能对一些白领产生如此大的吸引力?不少白领表示,相对于现实生活而言,网络生活能让他们感到更自由,更随心所欲。即使自己在现实中没有房子、没有朋友,但是在网络中却能很方便地拥有“

别墅”、“汽车”、“伴侣”,过上自己理想中的生活。

  对此,专家表示,这些白领热衷网络婚姻生活也折射出他们在现实中的困境,希望找到一个排遣压力的出口。“但是如果过分沉迷其中,则可能给现实生活带来伤害。”

复旦大学社会学教授胡守钧表示,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中的行为方式存在巨大的差异,如果仅仅当作娱乐游戏未尝不可,但是如果将虚拟世界中的人物或者行为方式转移到现实中来的话,则要加以鉴别,否则一不小心便会对现实生活造成伤害。晨报记者李晓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