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哄它们吃药真是累 红山动物园动物过冬趣闻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09:39 龙虎网

  【龙虎网讯】“锅炉已经烧起来,厚厚的稻草垫、防风布也及时地挂起来了。”天气渐冷,南京红山动物园的动物“居民”们却不用发愁,它们已经用上了各种取暖设备,连伙食的档次也相对提高了,可以舒适地度过这个冬天。但现在最重要的事情就是预防感冒,因为哄动物吃药实在是一项“斗智斗勇”的工程。

  【河马妈妈】

  泡热澡一天200元

  昨天下午,阳光充足,动物们都在自家院子的草坪上晒着太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等到傍晚天气冷下来的时候,园子里的锅炉、空调、地热就全部开起来了,绝对冷不到这些小机灵。

  河马馆里暖洋洋的,已经在去年成功生下园子里首个河马宝宝的“津津”又怀上了孩子,乐坏了的饲养员对它的照顾更加细心了。因为河马是热带动物,对温度的要求很高,动物园里就动用锅炉为它烧热水,每天源源不断地把热水冲到河马池里,光是这样冲,每天也要用掉50吨的水。据工作人员测算,一只河马冬天里的养护费用每天大约200元,算是动物园里最奢侈的冬日享受了。

  新建成的黑猩猩馆采用“地热”保暖,特制的加热管均匀地埋入馆底,温度由电脑控制,保持在17℃到20℃之间。两栖馆里的大蟒蛇们也用上了暖气片和大棉被。大象、长颈鹿等热带动物也都有暖气可以吹。

  在现场,记者看到,一些鸟儿的羽毛蓬起,活动时也没有以前灵敏迅捷。饲养员介绍说:“鸟类其实并不怕冷,气温低时鸟儿的羽毛会竖起来,形成空气保温层来保暖。”但鸟儿就怕冷风直接对着吹,再遇上降温就很容易生病。一般御寒的措施就是,在鸟笼外罩上笼罩,远离通风口。

  不过,园子里也有不怕冷的家伙,狗熊们自得其乐地嬉闹成一团,大熊猫抱着脑袋睡大觉,东北虎威风凛凛地在笼子里踱着方步,美丽的大白鹅也在湖面上引吭高歌。

  【袋鼠宝宝】

  蒙着眼睛挂点滴

  寒暖交替时节,动物们的呼吸道和消化道最容易被感染,得感冒、肠炎等病。猩猩、狒狒等灵长类动物感冒时,还会像人一样咳嗽、流鼻涕。因而,动物医院早已准备好了板蓝根、感冒清、大蒜素、病毒唑、先锋6号等各类抗感冒和抗病毒药物,并定期给动物们打疫苗或服用抗病毒类药物。为了“骗”这些动物吃药,工作人员没少费心。

  上星期,动物园里有只小袋鼠感冒了,因为身体虚弱,不得不挂点滴治疗。工作人员说,帮小袋鼠吊水之前,先用毛毯把它眼睛蒙上,防止它看到针头受惊;扎针时,两个饲养员一起按住它的四肢和脑袋,才让兽医顺利扎了针;扎好针后,赶紧喂点牛奶安慰它,哄它睡着。但给猴子、猩猩、老虎等动物打针时,就没这么温柔了。先把它们赶入特制的铁笼中,再将笼子缩小,让它无法动弹,只能乖乖任凭兽医给他打针、吊水。像大象、长颈鹿这样大个头的就无法关进笼子,兽医在远处用吹枪给它“吹”上一针。主管兽医说,看上去很温顺的长颈鹿非常记仇,他现在进长颈鹿笼舍时得非常小心,因为长颈鹿会主动攻击他。

  动物园的李梅荣经理介绍,动物在感冒初期,多数情况并不需喂药,只要调整一下食谱就能痊愈。必须要吃药的话,饲养员就在苹果、胡萝卜、土豆上挖个洞,将药片塞进去,或是将药片包在树叶里或者肉里喂食。但它们很聪明,一次吃苹果时觉得苦,下顿就不肯吃苹果了,饲养员们只得将药片轮换着藏在不同的水果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