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孩子不听话 家长没办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09:4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孩子不听话家长没办法(图)

  刘老师与孩子沟通。

  本报讯昨日,本报报道了《早恋是家长逼出来的》一文后,许多家长纷纷向本报打来电话,向记者讲述自己同孩子生活时存在的种种困惑。孩子不听话成了又一焦点。其中,
一位姓张的母亲含泪来到了本报,希望能救救她的儿子。记者随后联系了青少年教育专家为这名孩子上了一堂轻松愉快的心理沟通课。

  我的儿子今天又没有上课

  昨日上午9时许,张女士来到了本报告诉记者,她是龙龙的母亲,龙龙今天又没去上学了,这几天她每天7时就叫龙龙起床,但龙龙就是不理她,也不起来。现在龙龙还和她赌气,连学都不上了,她实在没有办法与孩子沟通,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希望能帮帮她。

  说着,张女士沉默了下来,只有哽咽的声音。听了张女士的讲述后,记者帮她联系到了方向针心理均衡研究室的教育专家刘老师,邀请其一同前去张女士家和龙龙交谈。

  来到张女士家后,刘老师主动与龙龙握手,他极不情愿地把手从口袋里拿出来“蜻蜓点水”。“您好!”他理也没理地就坐到了沙发上。

  挤牙膏似的交谈

  来到了张女士家后,刘老师就有意坐在龙龙的旁边,但龙龙一直都要坐在离刘老师一米远的地方。刚开始交谈,刘老师挤牙膏似的和龙龙进行交谈。刘老师问:“龙龙,你在哪个学校上学呢?”龙龙答:“××中学。”刘老师问:“平时有什么兴趣爱好吗?”龙龙答:“没有。”刘老师问:“平时喜欢听谁的歌曲呢?”龙龙答:“好听的就听。”刘老师问:“喜欢周杰伦吗?”龙龙答:“还可以。”终于刘老师找到了共鸣的地方,他们开始聊周杰伦的歌曲,又聊到了学习,以及跟母亲的关系。这特殊的一堂课,一直都在愉快的气氛中度过。当这堂课就要结束时,刘老师已和龙龙成为了朋友,龙龙的脸上飞上难得一见的微笑。他们并建立一个握手击掌的小小仪式,龙龙也当场保证,以后再也不逃学了。当刘老师与记者要离去时,龙龙与母亲的关系逐渐缓和、和睦,有说有笑,而且这堂特殊的辅导课也成了母子间共同话题。

  要与孩子建立共同语言

  从龙龙家出来后,刘主任告诉记者,张女士六时半叫孩子起床,是想让孩子早点起来看书、做作业。但是这种可能性很小,只会增加彼此之间的隔膜。而且,平时张女士,说来说去,就只问孩子几句话:“吃饭了”、“做作业没有?”“怎么又这么晚回来了。”这些话孩子都很不爱听,如果与父母反抗,肯定是没什么好收场,如果家长所说的让孩子“听话”就是这些内容的话,孩子只有采取“沉默是金”的策略,这也就是父母与孩子难沟通的原因。

  如何才能消除孩子与家长间的隔膜呢?刘老师认为,不应重复原有的教育、沟通方法;改变孩子先要改变父母,孩子回到家,要多问身体、心情好不好,最好少问成绩怎样;发生任何事,先倾听,后处理;孩子做错事,心平气和共同讨论而不是大声打骂,把焦点放在如何解决问题上,而不是已发生的错,避免下次再犯。文/图记者陈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