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劣质小食品包围校园让人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09:45 宁夏日报

  

劣质小食品包围校园让人忧

  在中小学门前设点销售不安全食品的现象比比皆是,这也一直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为此,吴忠市政协委员马彩霞提交了《关于整顿中小学门口食品安全问题的建议》,呼吁尽快整顿中小学门口食品安全问题。

  11月24日中午,记者来到银川市西夏区北京西路的一所学校附近,看到除了有经营各种小食品的商店,还有许多兜售小食品、油炸食品及玩具的摊点。

  学校的老师告诉记者,校门外的一排平房租给了一些无业人员,他们根据季节兜售一些不同的小食品,夏天有炸串串、自制的饼干,前一阵子还兜售自己煮的玉米,还有学生们最喜爱的麻辣条,商贩说这些是豆制品,但一看就知道这些麻辣条添加了各种色素,卫生状况令人担忧。尽管学校三令五申不允许学生买校外摊点的食品,但孩子们仍然禁不住诱惑纷纷购买。

  11时45分,学校放学了,孩子们排着队有秩序地从学校走了出来,但很快不少学生们又结伴从原路回到学校附近,纷纷走入了学校附近的小商店,出来时,手里都或多或少地拿着麻辣条、小点心等食品,还有的学生直接就围到了流动摊点跟前,各种颜色鲜艳的小食品,引得孩子们争相购买。

  在采访中,大部分家长对校园周边小食品深恶痛绝。一位家长说,孩子经常放学不回家,围在小摊上买零食,虽然知道那些食品不卫生,但也管不住,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对学校周围的小摊点进行严查。

  据了解,这些设在校园周边的小摊点、小卖部大多设施简陋,卫生条件差,出售的小食品大多是没有卫生许可证的小作坊生产出来的。这些小食品不仅不卫生,更大的危害在于其中填加了许多不明添加剂。

  吴忠市政协委员马彩霞经过调查发现,设在中小学校门口的商店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小食品。小食品价格从一角、二角到一元钱不等,很受中小学生的喜爱。但仔细查看,这些都是一些无生产日期、内含防腐剂、色素严重超标、包装不合格的小食品,长期食用,会严重影响中小学生、特别是小学生的身体健康。

  为此,马彩霞委员建议:工商、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应加大监督监管力度,采取有效措施打击经销假货和不安全食品的商户,以保证青少年的身体健康;食品安全教育应走进小学生课堂,让孩子从小就知道什么是不安全食品,面对不安全食品应怎么办,不断提高学生的食品安全意识;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应切实想办法与工商部门配合,杜绝不法商贩在校门口销售,以保校内外一方净土。此项工作也应列入到文明单位、文明学校的考核细则中;设立投诉电话,让每位家长、学生进行监督。

  本报记者 郑桉 实习生 赵婵莉 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