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驾校教练利用无线遥控帮学员在桩考作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09:51 桂龙新闻网

  

驾校教练利用无线遥控帮学员在桩考作弊

  教练正在考试车上调试对讲机的效果

  

驾校教练利用无线遥控帮学员在桩考作弊

  用对讲机遥控学员考试的教练

  “学员参加红外线桩考时,教练在考场旁用单向通话器遥控指挥,不少学员就靠着那东西顺利过关。”日前,读者陈小姐向本报反映,目前部分驾校教练为保证学员桩考时“万无一失”,竟在驾校考试车驾驶室内安装小型单向通话器,利用这种作弊器“帮”学员过关。

  为了解其中内幕,记者日前进行了数日暗访。11月25日下午,在市车管所双流白家分考场,这种极其隐蔽的作弊方式被民警现场揭破,作弊学员成绩被取消,两名违规教练被驾校予以开除。目前,此事正在进一步处理之中。

  学员桩考 神秘男子路旁“遥控”

  前不久刚参加完桩考的陈小姐称,路考时考官坐在副驾驶座位,教练和学员都无法作弊,利用通话器作弊的手法多用在红外线桩考。学员考试时,教练通过通话器在一旁遥控提示,声音通过车内的接收器传递给学员,声音很小但非常清晰,车外考官和监考员更不可能发现其中的猫腻。

  10月8日上午11时许,记者驱车来到市车管所双流白家分考场。记者来到桩考现场时,3辆驾校的考试车正在进行桩考,考场旁的待考室内数十名待考学员正在等候。考场另一侧空地上并排停放着4辆驾校的汽车,一名中年男子站在一辆面包车旁,胸前佩带着“XX驾校教练”的胸牌。他靠在面包车旁,警惕地环顾着四周,不时将左手靠拢嘴边小声嘀咕着,记者走上前才发现,男子左手紧握着一个火柴盒大小的白色盒子。他专注地望着前方,不时冲着小盒子小声说:“靠左,靠左,好,慢点走……”见有人突然靠拢,男子马上将手上的东西藏进裤兜,后退了几步,然后观察四周的情况。

  几秒钟后,穿夹克衫的男子见没有异样又走上去,再次掏出那个小盒子,继续小声地嘀咕着。顺着男子的目光望去,记者看见在男子前方十余米外,一辆白色双环教练车(川013ⅩⅩ学)正在考场上桩考,考生是一名年轻的女子。根据读者陈小姐描述的情形,“夹克衫”左手所持小白盒就是那种单向发送信号的通话器,与之无线相连的就是隐藏在考试车驾驶室里的一个小接收器。几分钟后,桩考结束。随后,记者在考场四下寻找了一番,并未发现其他考试车辆在考试时存在猫腻。

  再次暗访 目睹教练调试作弊器

  11月4日上午11时许,记者再次来到双流白家分考场。采访车刚停下,记者就发现,旁边的一辆某驾校的白色桑塔纳轿车(川O09ⅩⅩ学)有些异样。隔着采访车的深色反光膜,记者看见该车内坐着一男一女。年轻女子胸前挂着学员吊牌,穿夹克衫、戴着教练胸牌的中年男子坐在驾驶座位上,左手拿着一个白色的小盒子,右手正在调试着车内收音机的频段。他一边调试一边对着小盒子“喂喂”地小声呼叫,似乎正在搜寻合适的收音机频段。1分钟后,男子似乎感觉接收效果不好,便下车将汽车的天线扯了出来,然后重回到车内继续调试。一会儿后,男子似乎调试了,开始坐在车内等待。

  11时10分,前来考试的学员越来越多。几分钟后,一个穿红毛衣的年轻美眉一边打手机一边走出考场大门,记者听见她对着手机兴奋地说:“……这次终于考过了,全靠教练用通话器帮忙……”美眉身后的一名中年男子一听此话,立即拍了一下女孩的肩头。记者注意到,那名男子胸口挂着“XX驾校教练”的胸牌。

  随后,记者来到考场斜对面的一间小餐馆。几名胸戴“XX驾校教练”挂牌的教练正围在一起打牌,一男子走了进来,走到一名打牌的教练身旁,在其耳边小声说了几句。然后,该男子从挎包里取出几件黑糊糊的物品交给了打牌的教练,对方迅速将东西放到桌下。记者绕到旁边,发现桌下摆放物为几支黑色的小对讲机。

  记者在餐馆内坐下,和两名刚参加考试的学员聊了起来。记者问,桩考好不好过关。两人说,一般都能过关。记者问,有无任何保障措施,比如教练在一旁打手势或通话器遥控考试之类的帮助。两人警惕地看了记者一眼,其中一人说:“你自己去考试就知道了。”然后,两人不再和记者交谈。

  记者调查 驾校教练正四处寻找货源

  既然是电子产品,市场上有无商家销售?11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城隍庙电子市场。记者采访发现,目前驾校和商家都在找这种单向通话设备,驾校利用该设备在桩考时作弊在该市场已是公开的秘密。

  当日上午11时许,记者首先来到电子市场内一个专卖电话和对讲机的店铺。记者称,想购买一个小型的、单向通话的通话器。店铺老板抬头就问道:“你是驾校的教练吧?买那东西是不是要装在车上应付桩考?”见记者很吃惊,店铺老板解释说,这段时间,几乎每天都有驾校的教练来咨询、购买那种通话装置,都说是为了帮助学员顺利桩考。老板称,城隍庙目前暂时没有这种装置出售,由于需求量不小,商家也在四处打探、寻找货源,准备进货销售。最后,林老板说:“其实那个东西原理很简单,有的驾校实在买不到就找懂电子技术的人装了一台。我们要是有技术、有时间,也要装几台来卖。”

  随后,记者又在市场内咨询了几家专门销售有线、无线通话设备的商家。记者了解到,这些通话器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安装在汽车老式手动调频收音机内,通过固定频段接收“遥控”信号,这种通话器一般80余元一套;另外一种比较高档,一套要卖上百元,这种设备接收器很小,大多安置在汽车驾驶室的隐蔽处,很难被发现,而且遥控距离远、收音效果好,不少驾校考试车安装的都是这种设备。据了解,这两种通话器目前都没有大规模上市销售,仅有部分商家在悄悄地销售,并早已断货。

  来源:成都晚报选稿:韩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