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望天行事”做活“旱”文章 “火烧之地”改种“渴”字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0:15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本报讯(记者 叶万松 通讯员 庞强)“以前种一亩水稻一年只能收 450 元,现在种一亩剑麻就收生麻片0.6万公斤,按现在市场价格一公斤生麻片0.24元计算,一亩就可以有1440元收入。2002年我种下的35亩剑麻今年可以全部采收了……”近日,永德村的农民罗富来喜上眉梢跟我们算着他今年的一笔账。这是兴业县高峰镇近两年来积极调整产业结构,种植多种耐旱经济作物,促进农民增收的一个缩影。

  该镇地处大容山北缘,属于雨影区,常年降水量偏少,有着“火烧之地”的俗称,也是自治区受干旱最严重的乡镇之一。该镇本是一个种植优质谷的大镇,但年年要受干旱的煎熬,农民种谷的收益不是很明显。村里大多数中青年外出打工,据目前统计,全镇4.8万多人,每年外出打工的中青年就高达1.5万余人。同时,劳动力大量流失,农村劳动力结构发生了新的变化。该镇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落实科学发展观,根据当地实际情况,不等不靠,望天行事,做活“旱”文章。该镇近两年来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全镇今年多项经济作物种植可增收800多万元。在没有调整产业结构前,该镇农民人均纯收入只有1644元,现在农民人均纯收入就达到了1920元,增长了15%。罗平村农民卢晓斌说:“虽然这个地方干旱,但我们就不该认命,只要我们想对策,出路还是有的。今年我种了5亩穿心莲,就收入了5500元。”

  去年年底,该镇党委、政府就组织全镇领导干部80多人,下到19个村进行调研,走访群众3000多户,召开农业生产工作会议,听取了有关专家的意见,针对该镇干旱严重的特点最后决定: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加快开发和发展种植高耐旱的“渴”字号经济作物。从今春的备耕开始,该镇就加快经济作物品种结构的调整,计划部署今冬种植免耕马铃薯1000亩,到目前为止已种下了300多亩,确定示范区2个,据预测一亩可以创收1200元,单这一项可以为农民增收120多万元。此外,还大力开发和发展纺织、中药材等产业。目前,全镇已种下极为畅销的高耐旱剑麻2600多亩,今年已有1500亩可以收获,比去年增产26%,一年创收270多万元;种植中药材(穿心莲)3000多亩,比去年增加了1100多亩,共创经济收入250多万元;种植优质玉米1.2万亩,共增收600多万元。同时,该镇领导班子正在研究规划明年推广苎麻的种植。据了解,苎麻是一种高耐旱性的种植物,适合该镇种植。它与其他黄麻不同,一株可以种10年,一年可以收割4次,是一种高品质的纤细品种,主要用来制造服饰、针织品等。目前,该品种在国内外市场需求量大,销路广。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