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乾隆南巡”从惠安“打道回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0:23 海峡网-厦门日报

  惠安巧匠雕刻、国内博物馆展览的最大复原木雕《乾隆南巡图》昨运往首都博物馆

  

“乾隆南巡”从惠安“打道回京”(图)

  乾隆南巡队伍经过街区场景。

  本报讯(文图/记者 林森泉 )昨日下午4时15分,惠安县惠安信诚木雕工艺公司人声鼎沸,一批不同寻常的木雕作品正在装运。这是首都博物馆用来再现昔日帝都繁荣、帝皇历史的重要情景木雕作品。

  这批作品有《乾隆南巡图》(局部)复原木雕,有清朝京城9个城门的复原木雕,有元大都大内大明殿复原木雕。负责监制的厦门大学历史系教授庄景辉对记者说,全部作品按照20∶1的比例微缩雕刻,工艺巧夺天工,可以代表福建目前复制和再现历史情景木雕作品的最高水平。庄景辉教授称,其中《乾隆南巡图》(局部)为目前国内博物馆展览最大复原木雕,它长9米、宽3米。

  面对即将起运的木雕作品,主要负责制作的惠安信诚木雕工艺公司的总经理、高级工艺师张建聪感慨万千。据他介绍,今年5月,他承接了首都博物馆交给的复原雕刻元大都《积水潭漕运盛景》和《乾隆南巡图》(局部)的业务。在这个过程中,由于庄景辉教授学术造诣高、细节指导有方,在全体师傅的配合下,《积水潭漕运盛景》经北京历史专家和首都博物馆的专家验收,一致认为符合历史场景、工艺精湛,人物惟妙惟肖。于是,临时又给惠安信诚木雕工艺公司加了“任务”,要求在一个月内完成清朝京城9个城门、元大都大内大明殿微缩复原木雕。

  据了解,材料全部使用意大利上等杞木,经过烘干、杀虫、防腐等工艺处理。制作这批作品前后集中了80多名的惠安木雕能工巧匠,历时6个月,其中复制乾隆南巡的情景就用了3个月时间。

  乾隆南巡的情景是根据复印的清朝《乾隆南巡图》(局部)再现,按照实物的20∶1用木雕再现。在宽3米、长9米的作品中,有人物485位,马250匹,民房145座,树65棵,16人抬轿一台,一品、二品官员马车7部。乾隆南巡场景令人叹为观止。所有人物形神兼备。市井乡野,民俗民风扑面而来。民居街景有布店、酒店、茶馆、土地庙、牌楼等等,人物有男女老少、有泡茶的、有下棋的、有挑水的,有推车的,有乞丐,甚至还有小偷。人物大的8厘米,小的3厘米。建筑物的斗、拱分开制作,最小的斗和拱才2毫米。

  据悉,首都博物馆共有5个民俗、古建筑复原场景,其中三个在惠安信诚木雕公司里制作,是在庄景辉教授监制下,以高级工艺师张建聪为主完成的。

  (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