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盘活资产换机制“闲”厂纷纷出效益——陆川县盘活国有企业闲置厂房招商兴厂纪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1:13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近日,广西国泰农药有限公司的王老板兴奋地对笔者说:“感谢陆川县委、县政府及时为我们提供这样的旧厂房,使我们在投资当年就获得了效益,陆川县的投资环境确实不错!”陆川县政府盘活闲置旧厂、废弃土地,承包、租赁给老板办厂,既实现了投产快、成本低、赢得时间,使闲置旧厂房发挥效益,又达到了财政增收、老板发财、群众增收的三赢效果,深受社会各界好评。

  方式灵活 方便选择

  在计划经济的上世纪80年代,陆川县糖厂、县瓷厂、县水泥厂、县铁锅厂、县农药厂、县农机一、二厂等一批国有企业,在当时为该县的财政作出了贡献 ,但由于体制等方面的原因,在90年代后期,大部分国有企业处于停产、破产状态,出现了一批闲置厂房。如何利用这批国有闲置厂房,减少在招商引资建项目的过程中占用水田的问题,是陆川县委、县政府多届领导面临需要解决的问题。

  近年来,陆川县委、县政府大胆推进改革,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用市场经济的新体制、新机制置换老体制,实现企业产权结构多元化,体制灵活化。通过改组、改制、承包、租赁等多种形式,实现国有企业产权的转换,盘活了闲置资产,如将县水泥厂承包给私人老板经营,当年获得效益,上交税金150多万元;将县农机一、二厂、县化肥厂、县铁锅厂、县麻纺厂等租给老板办厂,引进了同力机械公司、泰兴机械公司、金顺机械公司、万兴搪瓷锅有限公司、宏新机械有限公司、红叶矿产有限公司、陆兴工公司、永大机械配件有限公司、韦兴针织厂、节能设备厂等10多家企业,年增加税收近400多万元;将县糖厂、县瓷厂、县农药厂等产权转换给老板办企业,新建广西高峰冠华人造板有限公司、宏达钢铁有限公司、四兴公司、泛欧公司、国泰农药公司等,年增加税收1000多万元。经过几年的努力,该县实现了全部的闲置国有厂房的置换,招商办厂30多家,为投资者快速投产创效益赢得了时间,为陆川增加了近2000万元税收收入,同时解决了10000多人的就业问题。

  服务企业 保驾护航

  陆川县红叶矿产有限公司去年租用陆川县原化肥厂的厂房办厂,该县县委、政府以及大桥镇党委、政府多次出面召开协调会议,与当地农民协商解决土地纠纷问题,让该公司能安心生产。该公司的老总说,“没有政府的支持,我们根本无法生产。”该公司去年投产后,今年至今已上交税金150多万元;广西陆川宏达钢铁有限公司前年落户陆川原糖厂,县领导以及乌石镇的领导经常深入企业排忧解难,化解各种矛盾和纠纷,使该公司一心一意抓生产。同时,该县的税务部门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经常深入企业,靠前服务,辅导纳税人依法纳税,排忧解困。广西龙珠股份有限公司承包人覃万春今年3月遇到头疼事,他承包经营的合同到2006年4月到期,由于受部分债权债务的影响,有人到该企业起哄闹事,该县税务部门的领导得知这一情况后,带领征收分局的同志深入企业了解情况,向群众做解释工作,协调发包方和承包方采取有效措施,使该企业很快恢复了生产。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