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37名大学生保姆因难以克服心理障碍全部转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1:20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黄秀丽)从武汉来的大学生保姆今年3月刚到北京时被“一抢而空”,然而8个多月后,37名大学生保姆全部转了行。业内人士表示,大学生当保姆还需要克服心理障碍。

  今年春节过后,应央务阳光家政公司的邀请,武汉职业学院家政专业的37名女大学生分两批来到北京。仅两三天的工夫,这些大学生保姆全部上岗。客户们普遍反映,大学生
保姆知识丰富,容易和小孩子接触,比起普通的保姆,她们在对孩子的教育上更有优势。

  然而,大学生保姆的“后劲”并不长。据该公司沈经理介绍,有的大学生上岗一个月就不干了,有两名大学生坚持时间最长,也只是干了半年多。大部分都回湖北老家了,只有几个留在北京找了别的工作。

  “普通保姆在一家客户的工作时间也不会很长,但通常是再到别的家干家政,真正转行的不多。大学生保姆全部转行让我们挺意外的。”分析个中原因,沈经理认为,虽然大学生保姆在学校里学了很多家政服务方面的知识,如老人、婴幼儿护理,膳食搭配,以及计算机、英语等,但实际操作能力比较差,远不如普通保姆干家务活儿干得好;而且800元的起薪相对较高。同时,大学里培养的多是“管家型”保姆,但大学生们大多学了点皮毛,一时还达不到“精品保姆”的水准,还不能让真正需要管家的客户满意。

  另外,大学生们当保姆难过“心理关”,已辞职一个多月的

女大学生徐云仙说,其实客户对她还是很满意的,但她总觉得当保姆不是长久之计。毕竟是一名大学生,有学历有文化,出去找工作也不是很难。在辞职之前,她就找到了一个卖手机的工作,现在干得不错。

  另一名辞职的大学生保姆王小姐也表示,当初学家政觉得挺新鲜的,就业后觉得不是那么回事。当保姆没什么地位,说出去名声不好,连男朋友都不好找。

  “其实,家政市场对大学生保姆的需求挺旺盛的。”沈经理说,虽然公司眼下一个大学生都没有了,但每天客户的电话不断,仍有几十名客户预约大学生保姆。公司已经向武汉职业学院提出建议,希望在教程的设置里增加“管家”内容,比如让学生学会计、驾车等。当管家型保姆,不仅能满足市场的需求,同时大学生更容易克服心理障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