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销毁成本约5万 30吨涉嫌走私牛百叶遭遇处理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1:20 龙虎网

  【龙虎网讯】新闻提示:我市工商部门根据举报,今年8月一举截获约30吨涉嫌走私的牛百叶。可近3个月过去,这批牛百叶仍躺在冷库。如直接销毁,不仅其近40万元的使用价值无法体现,还需花费约5万元的销毁成本;如进行拍卖利用,进口的动物制品需要检疫合格证明,而这批牛百叶并没有检疫合格证明。如何处理让执法部门陷入尴尬。

  凌晨出击,截获30吨走私肉制品

  8月30日,知情者向工商部门举报称,一辆满载着走私肉制品的货车,将于次日凌晨在南京某冷库卸货。工商部门迅速组织执法人员连夜守候。凌晨7时,执法人员在某冷库门口发现,一辆挂山东牌照的加长厢式冷藏车满载着大量冻肉制品,几名卸货人员正在将货物往冷库中搬运。

  面对调查,一名经营人员介绍,货车上的冻肉制品全是牛百叶,从巴西进口而来,货物总重约30吨,是他从深圳某冷冻市场买来的。执法人员遂要求其出示合法进口报关手续,该经营者未能出示。

  随后,工商部门要求货主在15天内提供这批进口牛百叶的合法报关手续。但直至目前,该货主仍未能出示这批肉制品的合法进口凭据。

  根据《投机倒把行政处罚暂行条例》相关规定,这30吨牛百叶已经涉嫌走私,执法人员遂暂扣了这批牛百叶。

  30吨牛百叶遭遇处理难

  记者了解到,对截获的一般走私产品,执法部门的处理方式有两种。一是销毁。例如盗版碟片、毒品等必须销毁的产品,执法部门截获后坚决予以销毁;二是拍卖。例如走私汽车、钢材等有使用价值的产品,经有关部门检验合格后,执法部门可以通过拍卖公司进行拍卖。

  有人认为,对截获的走私肉制品,应坚决销毁,以显示执法部门打击走私的决心。但如果直接将30吨牛百叶销毁,销毁的成本很高,还可能污染环境及地下水。

  也有人认为,30吨肉制品有很高使用价值,应先进行检疫。如果产品符合我国的食品卫生标准,可以通过正规途径进行拍卖,以实现其使用价值。但目前这批肉制品却没有检疫合格证明。

  涉嫌走私的牛百叶顿时成了“烫手的山芋”。目前,这30吨涉嫌走私的牛百叶仍然放在冷库里。记者从天环集团了解到,该集团的冷库存储费用为每吨每天3.5元。此外,进冷库前,还要收取一笔降温费。近3个月来,费用已经1万多元。

  销毁成本约5万元

  南京海关一名执法人员说,走私肉制品深埋前,最好先将之焚烧或高压、气化处理。如果直接深埋,肉制品腐烂后将会污染地下水的水质及周边环境。

  江宁水阁垃圾处理场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铁路部门曾经来此焚烧处理过禽流感疫区的禽产品,100多吨冻肉制品的处理费是14万元。因为焚烧冻肉制品需要的汽油量很大,且需要挖出很深的坑才能进行深埋,因此处理费用比较高。问及处理30吨肉制品的费用,该负责人称,推土机、压路机等机械设备的价格为1000元/台班,加上汽油费、人工费等,销毁处理费用至少需要5万元。加上1万元存储费,30吨牛百叶的处理费用起码在6万元以上。

  如何处理,3个月悬而未决既然要花巨额处理费用,为何不对这批肉制品进行检疫?如果检疫合格,完全可以实现其利用价值。对此,相关人士介绍,如果涉嫌走私的肉制品来自疫区,肯定要直接销毁。虽然巴西有小部分州属于疫区,但根据调查,这30吨牛百叶来自巴西的非疫区州。因此,这批牛百叶是非疫区产品,可以先进行检疫。

  但也有人认为,去年禽流感时期,国家有关部门专门发文要求,对各部门截获的非法进境动物及其产品,应该作退回、销毁或无害化处理。目前,这批牛百叶已经进入我国流通领域,很难作退回处理。因此,最好的处理方式还是销毁。

  从8月份案发到现在已有近3个月时间,这30吨肉制品仍静静地躺在冷库里。

  专家建议先进行检疫

  相关人士分析认为,对走私肉制品进行焚烧处理有两个缺点。一是焚烧费用高;二是焚烧对环境会产生污染,进行深埋后甚至会影响地下水质。因此,对走私的肉类制品,如果检疫合格,最好的处理方式还是进行利用。如果检疫不合格,则肯定要销毁。

  省社会科学院一名专家也认为,走私产品处理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毒品、盗版光碟、假冒伪劣食品等走私产品,对社会公众危害极大,查获后确实应该进行销毁。但走私肉制品和以上的产品不同,毕竟肉制品有比较大的使用价值,就这样销毁了,实在可惜。

  专家认为,在目前的法律法规中,对走私肉制品没有统一的处理标准,说明有关法律法规相对滞后。国家有必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对查获物质的价值鉴定、保管、处置、流向及使用等,予以明确的刚性规定。这样,执法部门处理类似案件时,就能有比较明确的执法依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