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生,先找定位再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2:45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殷莹 实习生林星媛)近日各高校的应届大学生就业招聘会陆续召开,记者从天津工业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了解到,很多大四学生开始清楚地认识到“磨刀不误砍柴工”的道理,没有像以往那样直奔工作单位分发简历,而是先到就业中心进行专业的职业测评,找准自己定位再着手就业。

  天津工业大学就业指导中心连日出现火爆场面,很多大四学生排起长龙在就业中心
预约登记进行职业测评。记者在就业中心看到前来咨询的通讯工程学院大四学生小文,小文非常喜欢会计学,但高考时听从了父母的建议报了自己不喜欢的信息专业。但他并没有放弃以前的理想,在努力学习信息专业的同时还报了会计专业,在校期间取得了双学位,如今到了大四就业时,小文感到很困惑,不知该将哪个专业作为自己求职的首选。当做完职业测评后,小文才明白自己更适合做会计工作,顿时豁然开朗。

  机械学院的大四学生小李拿着刚刚打印的测试报告若有所思。原来,小李前来测试的目的是想知道自己除了现在拥有的知识和能力外是否还具有其他方面的潜能,开拓自己的就业面,增加就业砝码。根据职业测试报告显示,小李在艺术方面也具有天赋,指导教师建议他将两方面的才能相结合,从事机械设计的工作。小李听后十分欣喜,觉得自己另辟蹊径,找准了今后的定位。此外,一些预约了职业测评的大四学生纷纷表示,应聘前进行职业测评受益匪浅。不仅更多地了解自己,而且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了科学合理的规划,以便在应聘时能扬长避短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更好地适应企业和市场的需求。

  据就业中心介绍,目前到就业指导中心进行职业测评的学生大多是对就业感到迷茫,自己定位不清楚,再加上受长期精英教育的影响,部分大学毕业生不考虑自己实际情况,盲目追求高工资、大单位,执着于“沿海城市”、“发达地区”。而供大于求的现状使得学生在求职兴奋之余感到困惑、恐惧和无奈,所以迟迟找不到工作;而有的大学生就业后短时间内频繁跳槽,究其原因是对自己认识不清,没有制定一个科学合理的职业生涯规划。

  就业中心老师坦言,科学合理的职业生涯规划越来越受到高校老师和学生的重视,这是可喜的地方。虽然职业测评能帮助制定职业规划,但其只是辅助大学生更清楚地了解自己的优劣势,不能完全迷信它,还要根据自己和市场的实际情况,有选择地采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