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产子证奸”无知少女的唯一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2:59 法制早报

  英子是不幸的,而不幸的却并非英子一人。

  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就出现了“产子证奸”这样一种现象,但现在这个字眼却经常出现在报端,而这些案例都有一 个共同的特点,几乎都是未成年少女,年龄从十二三岁到十六七岁不等,而且,多发生在偏远的地区。

  2005年7月,海南安定县,17岁女孩阿丹发现自己肚子在不停地长大的异常情况后,在家人的陪同下到医院检 查,结果发现自己已怀孕7个月了。她向家人透露:怀孕是因被强奸所致。之后,她向警方报案。由于案发时间隔得太长,警 方难以取证。阿丹表示,她准备提取婴儿的DNA起诉强奸者。

  2001年,安徽省界首市15岁少女梅子(化名)面对罪犯的万般抵赖,愤然生下非婚子,凭DNA鉴定告倒了强 奸她的王涛,获得2.5万元的赔偿。此案引起了当地人大、妇联、政法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沉重思考。

  要想指认犯罪嫌疑人是需要证据的,单纯的一个DNA鉴定是不够的,无法证实是强奸,因为有可能是

同居关系日后 反目的,或者是通奸、半推半就的情况。所以,DNA鉴定的同时还需要其他证据。

  不生下小孩,有足够的证据也可以认定强奸罪名成立。比如,流产后的胚胎也可以做DNA鉴定,衣服上的精液等都 是很重要的证据,主要还是受害人法律意识不强。

  所以“产子证奸”不是惟一出路,关键是要在案发之后,及时报警并保留相关的证据,才能将不法分子绳之以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