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业主维权政府的作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2:59 法制早报

  □言午

  近年来,住宅小区中的民主,是一种以产权为基础、以业主自治为诉求、以业主委员会为主导的维权逐渐形成一种现 象,而且越演愈烈,与物业、开发商的冲突也逐渐升级,这种现象已经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

  如何处理社区权利冲突,政府如何做到不缺位、不越位?社区权利冲突有10种表现形式,涉及业委会、开发商、物 业公司以及政府,他们在对深圳许多小区的研究中发现,基层政府也往往陷于冲突之中。

  原因有三。其一,行政治理过程中的一般错误或失误,如市政规划失当。其二,由于某些行政机关的部门利益等,在 干预社区纠纷时显失公正。其三,由于信息不对称尤其是政府信息不公开,而造成深深误解。

  治理冲突和纠纷的途径,首先是政府要到位、不缺位、不越位,真正做到是规则制定者、处理纠纷的裁判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