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今日羊城天黑得最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5: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日落全年最早的一天,比冬至日还早6.5分钟

  本报今天消息记者赵燕华、通讯员李建基报道:广州何日天黑最早?据广东天文学会预告:今天———11月28日,广州日落全年最早。17时41分,太阳将降至地平线。30分钟后,夜幕降临,群星闪烁。

  有市民来电问:近日下班后回到家里,已是披星戴月了。为何未到“冬至”(12月22日),天黑得这么早?据广东天文学会的专家解释:这是由于地球围绕太阳公转是椭圆形的轨道,地球与太阳的距离远近不一,因而,地球的公转速度不是匀速的;又由于天赤道与黄道之间存在着交角,太阳的视运动也不是均匀变化的。因此,会引起时差及其日短夜长等变化。

  “冬至”虽是一年中白天时间最短、黑夜时间最长的一天,但它不是黑夜来临最早的一天。今天,广州日出时间为6时49分,日落时间为17时41分,白天(日出至日落)时间为10小时52分钟;12月22日(冬至),广州日出时间为7时3.5分,日落时间为17时47.5分,白天时间只有10小时44分钟,为全年白天时间最短的一天。两者比较,广州日落,今天比冬至日提早了6.5分钟。

  借助广州市花地大道中“时间园”的地平式日晷和赤道式日晷,可验证上述两天广州日上中天的时刻。

  日落全年最早是因地而异的,通常是北方(高纬度)比南方(低纬度)来得晚。不同经度的地方,日落时间差异更大。

  日落早、天黑快可能给一些人带来忧愁,但近日有一颗惹人注目的“长庚星”为我们在黑夜中指明方向,令人欣喜,它就是距离地球最近、光度最亮的行星———金星。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