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四号线新车落力防恐 最高时速达90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5: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首列车昨在青岛下线

  ■车厢装有摄像头和应急系统

  ■每节车厢可载客240人

  本报青岛讯特派记者戚耀琪、通讯员常青摄影报道:昨日下午,广州轨道交通四号线首列车在山东青岛下线。下月底四号线观光试运营时,将有两列新车投入使用。记者在现场看到,四号线新车车厢在全国率先装了摄像头,而且其每节至少240人的客载量也使四号线成为全世界第一条中大运量的线性电机线路。据悉,以后广州的地铁新线都将考虑使用这一仅次于磁悬浮的技术。

  最高时速达90公里

  列车以浅白为主色调,车体两边各有一条鲜艳的玫瑰红饰带。列车的外玻璃窗宽阔通透。每节车厢的两侧各有两长椅两短椅,车厢内墙面与天花板为清雅的月白色。每节车一侧有三个门,地板、车顶、侧墙、端墙都能隔热、阻燃。车门上方还有闪灯式报站。四个17寸的液晶屏,显示车辆运行方向、换乘信息及站名,还能直播电视节目。

  据介绍,广州地铁一、二号线为A型车,三号线为B型车,而四号线车型为L型,四节一组车长约71米,鼓形结构宽2.8米,最高运行速度90公里/小时,还能根据需要增加车厢。

  列车可全自动驾驶

  在伦敦地铁爆炸案之后,广州地铁重点在防恐上落足本钱,每一列车都安装了20多万元的防恐应急报警系统。每节车厢头尾位置分别安装了一个固定摄像头,旅客无论身处车厢哪个角落,两个摄像头都能准确无误地将车厢里发生的事情拍摄下来,然后传至车头的显示屏上。摄像保留的录像能够存储一个星期,日后可通过无线下载到车辆控制中心作为资料保存。乘客还可以按车门边的紧急键和列车长对话,及时反映意外情况,这些在国内地铁都是首先使用的。据悉,三号线的列车也已经决定安装这套安全设备。

  据悉,四号线列车具有全自动驾驶功能。一旦出现故障还能在线维修,即使是超负荷的列车也能在60‰坡道上制停,不发生意外。

  具有超强爬坡能力

  广州轨道交通四号线工程跨越广州市天河区、海珠区、番禺区。共设27座车站,有13座地下站、14座高架站。与地铁一、二、三号线相比,四号线不仅要钻地底、过珠江,还要上20多米高的高架线路,线路坡度达55‰(每1000米抬高50米)。

  由于这种自然条件,四号线列车必须要有超强的爬坡能力,而通用的旋转电机是无法胜任的。广州地铁大胆采用在我国还是一片空白的直线电机系统,目前全球有10余条地铁线路采用该种车辆。四号线的铁轨上增加了感应板,其原理和磁悬浮接近,利用直线电机和轨道中间安装的感应板之间的电磁效应,产生电磁推力。由于每一节车厢都能产生动力,列车的爬坡能力变得非常强大。

  ■相关链接

  四号线大学城专线段共有5座车站,分别是:万胜围、官洲、北亭、南亭、新造,线路全长14.1公里,将于12月28日建成并开通观光试运营。目前进度最快的万胜围站装修工作已接近尾声。

  

广州四号线新车落力防恐 最高时速达90公里

  图:驾驶员可通过摄像头清晰看到车内全貌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