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半年里换了13个 市民感叹找合适保姆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6:59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陈敏 在一机关单位工作的小莉生孩子后于近日上班了,但她每天总牵挂着家里,因为新雇的保姆让她不太放心。从休产假开始到她回来上班,半年时间里因为种种原因她竟然换了13个保姆。她很无奈地说:“我的楼上邻居也有类似的遭遇,这并不是我挑剔,而是合适的保姆太难找了!”

  小莉以前也听别人说过找好保姆难,但这次她生孩子的体会太深刻了。小莉找的第
一个保姆是安徽人,虽然挺勤快,但干了一个月后小莉还是无奈地让她走了,原因是保姆的许多做法让她和家里人接受不了。比如,保姆仅用一条抹布做清洁,可以从电视柜开始,一直擦到饭桌、窗台、厨房,最后连婴儿睡的小房间地板她也想用这条抹布擦;保姆一来,就说按照潮汕人的习惯煮出来的饭太烂,好像隔夜剩饭似的,但按保姆的习惯做出来的饭又硬得让人难以下咽;在清洗喂婴儿用的奶嘴时,粗手大脚的保姆不止一次将奶嘴掉到地上,往往捡起来用衣袖擦擦就给孩子用……类似的问题让小莉头疼不已,而且怎样教都好像没用。

  本来她想另外再找个合心意的保姆,岂料后来越找越难找到合适的:不是保姆手脚不干净,就是干活时丢三拉四的;有时主人觉得满意了,保姆却收拾包裹自己不干;一个福建籍的保姆,在见工时竟然提出要带自己在汕打工的亲戚来家里一起住……就这样,小莉在半年时间内竟前后找了13个保姆。

  记者从市区一些家政服务公司了解到,目前的家政服务市场基本处于供需失衡的状态。来找保姆的顾客大都希望保姆能有点文化,做事勤快,手脚干净,干活能让主人满意等等,但按这样的要求能找到的保姆实在是凤毛麟角;与此同时,保姆还“货源稀少”,特别是每年的过年前。汕头妇联家政服务中心的负责人说:“本地人愿意做保姆的很少,外地人到汕头后,要求她在很短的时间内生活习惯等各方面都与本地人同步,的确很难做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