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湖南警方网上比对血指纹抓获杀人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20:09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11月28日电(梁振兴、袁名清) 湖南衡东县人甘淼清外出务工一段时间后没有赚到钱,他自感愧对家人,决定到邻居家行窃搞钱,窃行败露后杀死邻居女主人潜逃到株洲。杀人案发生1年多后,因涉嫌盗窃罪被羁押,衡东警方经艰苦侦查,在株洲市第一看守所内将甘抓获。甘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批捕。

  2004年7月18日,衡东警方接到衡东县大桥镇铁炉村村民甘水清报警称:其家被人翻
得一塌糊涂,家中有一摊血迹,其妻谢美华下落不明。刑侦民警迅速赶赴现场勘查。

  通过严密搜查,警方在报案人屋后山上找到了被掩埋的谢美华的尸体,死者头部被包扎,下身裸露,双脚、双手被绑。在埋尸地附近的草丛中,警方还发现了一把锄头。通过技侦手段,警方在锄头木柄上提取了一枚血指纹,据此推断该锄头可能是凶手在埋尸后遗弃的。警方经分析认为,犯罪分子年龄在30岁以下,附近居民作案的可能性最大。警方历时一个半月的地毯式排查,共走访群众5000余人,排查400多人次,没有发现嫌疑对象。随后,衡东警方将此案及这枚血指纹上网,希望获得更多破案线索。

  今年11月9日,衡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获悉:谢美华被杀案中凶手所留血指纹在网上查对时有了新突破,株洲市石峰区警方今年5月办理了一起盗窃案,被处理的甘淼清的指纹与这枚血指纹相同。经查证,甘淼清因盗窃被判刑1年,目前正羁押在株洲市第一看守所。办案民警秘密提取了甘淼清的十指指纹,经与从谢美华被杀案现场提取的血指纹进行比对,确认血指纹系甘的右手环指所留。11月10日,警方将甘淼清押回衡东。

  经审讯,甘淼清交代了杀死谢美华的犯罪事实。

  在株洲逃亡期间,甘基本靠偷盗自行车销赃维持生活,其中两次被芦淞区警方抓获,并被治安拘留。同时印了十指指纹输入捺印指纹库。也正是这枚血指纹,使甘在逍遥法外1年多后最终落入法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