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5岁少年体育课时猝死 同学称这位班长笨得可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09:28 南方都市报

  记录生命告别

  逝者:郝骏骋,男,15岁,广州市天秀中学初三学生。11月3日上体育课时猝死。

  他对奖状什么的很少提起。

  ——父亲

  有他在,我一点都不寂寞。

  ——奶奶

  这位班长笨得很可爱。

  ——同学

  “我有两个目标,一是当一名医生,一是当一名电脑程序设计师……但在追求与苦练中,必定会有很多挫折,所以我要更加奋发向上。”在一篇还没来得及交上去的作文里,郝骏骋写下他的志向。

  11月3日下午,郝骏骋上体育课时,跑800米刚跑到一半,就靠在同学身上说“我很累了”,不愿半途而废的他继续向前跑,可就在离终点不远处,他倒下了,再也没醒过来。赶到现场的医生诊断:猝死。郝骏骋年仅15岁的生命画上了句号。

  作文记述追求

  11月23日,拿着儿子习作的郝先生手一直在颤抖,儿子去世以来,这是他第一次敢接触儿子的遗物。“小时候,骏骋每次在幼儿园获得老师的表扬或者拿到小红花,都会兴高采烈地告诉我。可是,上了初中以后,他对奖状什么的很少提起。”郝先生整理儿子遗物时发现厚厚一叠获奖证书:优秀班干部、三好学生、成绩优秀奖等等,还有很多篇等级为A+的作文。

  其中一篇估计没来得及交上去的作文——《我的追求与苦练》更让郝先生黯然神伤。“仔细多看几遍,我觉得有点像遗书。”郝先生顿了顿。

  “……而我仍然在徘徊着,不知应该走哪段路,我已找出我的目标,但却无法选择,我想请求有人为我指点方向……”喃喃念着儿子文中的一段话,郝先生不禁潸然泪下。

  骏骋是个乐观的孩子,5年前父母离异,家里人担心他心理上接受不了。可当时还在读小学五年级的他却反过来安慰父母:“

离婚是你们大人的事,只要你们觉得正确,就离吧,我也希望你们往后的日子能过得幸福。不管怎么说,你们永远是我的爸爸妈妈。”

  毛遂自荐当班长

  憨厚,是骏骋留给老师、同学的印象。“这位班长笨得很可爱”。当时,班里选举班干部,几乎所有的同学都低着头。突然,骏骋从座位上站了起来,没有半点扭捏,“老师,我来当班长吧。”事后,他跟要好的同学解释说,既然没人肯当就由我来当吧,顶多以后学习勤奋一点,严于律己,在班上带个好头。

  说到做到,骏骋在德育周记上写下了一系列班级管理的看法:这周的自习课同学们明显安静多了,但是我觉得班干部应该再加强管理,还要讲究管理的技巧......

  在上性健康教育课的时候,很多同学都觉得不好意思,但骏骋却很坦率地向老师提问:男生遗精是怎么回事?需要注意什么问题?

  身高1.72米的他体重140多斤,看上去有点胖,但他坚持运动。夏天,他每个周末都去游泳;课余时间和同学相约打打球;如果功课紧张,实在没有时间锻炼了,他就会爬楼梯,一级级地走回自己17层的家。跟骏骋相熟的同学说,以前从来没有听说过他有心脏病,初中三年的体检表明他的身体状况都是良好,对他的猝死,大家都感到很意外很惋惜。

  什么家务活都愿意做

  尽管孙子已离开20天了,但70多岁的老奶奶一提起他来,泪水仍忍不住在眼眶里打转。她告诉记者,骏骋读初中起就一直跟她住在一起。“有他在,我一点都不寂寞。孙子隔三差五带些小伙伴到家里玩,有时候就在家里做面条、包饺子,有说有笑的,很开心。”老奶奶感叹说,擦地板、抹沙发,十四五岁的孙子什么家务活都愿意做。

  “喂,爸爸,你这个星期没什么事吧?没事就好,我挂了。”每个星期,骏骋都会主动给在外地工作的爸爸打电话,很简短的一句话,但三年多来,一直都没间断过。儿子出事的前一周,郝先生很意外地没接到儿子的电话。“本来我想着忙完几天活,就打电话问问情况的,谁知,却传来了儿子的噩耗……”本报记者梁艳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