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无锡弃儿下月返乡寻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0:03 江南晚报

  48年前,太湖洪灾中百余婴儿乘上“泉城方舟”离锡,如今他们思乡心切———

  本报讯记者周震报道48年前,我国南方不少地区发生大规模水患,无锡也未幸免。灾区大批弃婴流入北方城市。近半个世纪后的今天,已成济南市民的30多名当年的无锡籍弃婴,在本报及《济南时报》的组织下,下月将回到出生地,展开寻亲寻根的圆梦之旅。

  9月27日中午,《济南时报》“真情寻找”栏目接到一个寻亲电话,一位叫单芳(化名)的市民激动地诉说了自己具有代表性的身世:

  1957年,无锡遭受太湖流域大洪灾,一些生活无着的夫妇被迫抛弃了亲生骨肉。后经政府组织,这些孩子被陆续送往北方城市的福利机构以待收养。当时位于济南市永庆街的育婴堂有面候选墙,上面挂起了百余张这批弃婴的照片。不少好心肠的泉城市民接纳了这些孩子,其中就有单女士的养父母。从此,单女士在异乡有了快乐童年、求学经历和美满家庭……但从12岁时知道真实身世起,她心中一直为一个梦情系魂牵:找到亲生父母或兄弟姐妹,那才是自己的根!1996年,她的养父母相继过世,临终将保存了40年的当年单女士出生证上的相片相赠。带着养父母遗愿和自己的夙愿,1999年单女士来到无锡,花费两年时间寻亲,尽管最终仍无头绪,但结识了多名当年无奈与孩子分散的父母。她才意识到两座城市里竟有这么多忍受骨肉分离之痛的人们。她希望更多有相同身世的当年“小伙伴”能加入寻亲队伍。

  单女士的故事刊出后引发泉城百姓的强烈反响。而单女士果然找到了不少当年的“南方弃儿”。他们大多数出生于无锡。在《济南时报》的组织下,他们中的30多人决定下月回到阔别的故乡寻亲寻根,以慰大半生的相思。

  《济南时报》和本报联合组织的寻亲会初定于12月6日举行。您就是这些游子的亲人吗?或者您知道他们亲人的下落吗?欢迎与本报新闻热线2727001联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