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地下狗市:无证犬由此流入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0:04 河北日报

  ■关注"城市狗患"治理系列报道①省会8万余犬只三成以上来自非法交易市场本报讯(记者叶娟娟实习生李华)据保守估计,目前石家庄市城区犬只数量达8万以上,其中,相当一部分“黑户狗”是通过狗市交易流入市民家庭的。而笔者从省会公安部门了解到,目前省会还没有一家合法的犬只交易市场,犬只买卖完全是地下交易,“地下狗市”已经成为无证犬只泛滥的源头。有关人士呼吁:随着“城市狗患”所带来的管理难题日益凸显,从源头上对犬只加强管理已迫在眉睫。

  ■“有集市的地方就有狗市”

  近日,根据读者反映,笔者来到省会塔谈村边一“地下狗市”:伴随着此起彼伏的狗吠声,十几个卖狗人正与买主讨价还价。此狗市中的犬只以成年大型犬为主,多为将近半人高的黑背、狼青、黑熊等,间或夹杂着一些幼犬,而且全都没有任何合法手续和证照。

  据了解,该狗市农历每月逢四和九开市,五天一次,每天上午8时左右至中午11时30分,至今已有两年时间。

  根据

石家庄市有关限制养犬的规定,重点限养区内每户居民只准饲养一只体长不超过60厘米、体高不超过40厘米的小型观赏犬。但据该狗市一位卖狗人称,凡是带大型犬来此交易的基本上都是狗贩子,而来买大型犬的市民也不少。有些狗看起来很健壮,其实被注射了一些药物,买回去后不但不好养活,还极易传播疾病。这位卖狗人还称,“只要有集市的地方就有狗市”。

  据了解,目前省会还没有一家具有合法手续的狗市,犬只买卖全是“黑市”交易。几个大规模的狗市经几次集中整治后已化整为零,分散在二环路以外等城乡接合部,如赵陵铺、塔谈村附近的小规模狗市。另外,在市区内的一些过街天桥、地下通道和早夜市上,也常有零星的贩狗者“出没”。

  据保守估计,目前石家庄市区犬只数量约有8万以上,其中至少三成是通过“地下狗市”流出,“地下狗市”已成为各类无证犬只流入家庭的主渠道之一。

  ■“二环以外警察没法管”

  “别担心,二环以外警察不会管的。”在塔谈村“地下狗市”,一些狗贩子这样宽慰假称买狗的“胆小”的笔者。据了解,由于管理部门人力有限,即使经常加班加点,省会二环路以内区域的“地下狗市”还管不过来,二环路以外更成了犬只市场管理的“真空地带”,而摸透了这一规律的精明的狗贩子于是更加肆无忌惮。

  “根据限养规定,重点限养区内禁止形成犬只交易市场,但是却没有相应的处罚规定,这给我们执法带来了不小的困难。”据石家庄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市限制养犬办公室的李建峰介绍,他们曾连续三年对市内两个自发形成的大规模狗市进行数次集中治理。可往往是执法人员一到,狗贩子们就一哄而散;执法人员前脚一走,他们又跑回来,接着开市。另外加上取证较难,对非法贩卖犬只的行为也无法给予处理,因而导致“地下狗市”的生存能力极强。

  一些狗贩子甚至拒收执法人员下的“罚单”,对此,执法人员只能将其犬只没收,而狗贩子所卖的大多不是名贵犬只,因成本相对较低,使得他们以完全无所谓的态度对待处罚。

  “狗本无错,错在于人。”对此,李建峰认为,一方面应该充实管理力量,强化日常监管;一方面制定出切实有效的处罚措施,增加非法买卖犬只的成本,铲除非法行为的生存空间。

  ■合法狗市为何难觅其踪

  在塔谈村附近的“地下狗市”,一些狗贩子为招徕顾客,常故意炫耀狗的凶猛,让自家的狗和其它犬只相斗。每当有行人路过,这些大型犬还会冲行人狂吠不止。笔者在现场数了一下,仅一小时内,就有3个过路的小孩被吓哭。而地上随处可见的狗粪便,更令人掩鼻。

  事实上,几乎所有的“地下狗市”都存有占道经营、严重扰民、影响公共卫生等痼疾。而对于这些“顽症”的治理,目前仍停留在“发现一处、打击一处”的被动层面上。

  实践证明,犬只交易仅靠“堵”的办法收效甚微,除此,还必须进行有效“疏导”———通过合法的交易市场进行有效管理。那么,合法的犬只交易市场为何又不见其踪呢?

  据了解,曾有人找到石家庄市公安局,申请建一个规范化的狗市。而根据省会有关限制养犬的规定,在重点限养区内禁止形成犬只交易市场,在一般限养区内从事犬只销售的,也得由市公安局发放销售证。于是,考虑到“市场再规范也是与限养规定相悖的”,石市公安局拒绝了这一申请。另外,办一个正规合法的犬只交易市场,除了公安部门,还须在工商部门办理营业执照,取得畜牧主管部门和卫生防疫部门的许可,这几个环节缺一不可。

  对此,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主任许凤琴认为,现阶段城市养犬对于社会和谐的利弊,政府部门也在慎重权衡中,因而对城市养犬重在“管”还是重在“限”的选择上态度仍不明确。而只有明确了这个基本态度,才有可能进一步探讨建立正规犬只交易市场的可行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