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务工者“开错单”3天被炒 警惕用工单位巧立名目设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0:17 云南日报

  新年将至,很多外来务工者已经启程回家过年,他们的离开也使昆明的劳动力市场出现了短暂的空当,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这样的机会再度制造各种名目的招工收费陷阱。昨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近期群众投诉“以招工为名进行诈骗”又有了回潮趋势。

  “开错单”3天被炒

  前不久,市民孙先生向昆明市政府12345便民热线反映称,他根据一则广告,到昆明东风东路的某商贸公司报名。公司收他240元服装费后就让他做一些开单工作。可他才工作了3天,公司就以“开错单”为由,让他赔偿900元钱。于是,他只好放弃服装费走人。孙先生说,类似这样的情况在他周围的一些朋友当中都曾遭遇过,他们希望主管部门要严加规范昆明的劳动力市场。

  昆明市劳动监察支队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由于一些外来劳动力返乡的原因,使一些劳动力市场出现短暂的空当,而不法团伙正是利用这个机会又卷土重来。根据相关法律,单位没有权利私自设立名目向求职者收费,如果因为某些特别的原因需要向务工者收取一定费用的话,也必须是在双方协商一致的基础上进行。所以劳动者在遇到这样的不法侵害时,可以直接向劳动监察部门举报。

  巧立名目设陷阱

  据悉,针对近期群众对“以招工为名进行诈骗”的投诉有所增加的情况,昆明市政府便民热线会同相关部门调查后发现,以招工诈骗的团伙,主要集中在环城南路、人民东路、东风东路延长线、北京路延长线、西郊黄土坡、南窑火车站、金湾客运站一带。这些团伙成员一般在10至20人左右,组织严密、分工明确,而且很多都已注册为个体工商户或有限公司。

  调查还发现,这些团伙一般通过一些小广告诱骗求职者,其手段主要有3种:一是让求职人“学习”做工艺品,收取材料费100元至几百元不等,然后几天后找理由开除;二是让求职者与“公司”签订“合同”后,交200至300元“服装费”,让他们填写所谓的“发货单”,又以“发货单”出错向其索赔;三是向务工者收取其服装费200至500元,把他们放到远郊不透风的房屋内用鼓风机吹起石灰、滑石粉等混合物进行所谓“工作”,当务工人员受不了时,便以不能胜任工作岗位赶走他们。

  业界建议多部门联合整顿

  业界人士认为,此类诈骗,对于每个受害者来说诈骗金额虽然不大,但对其身心健康的伤害、社会的危害性是非常大的。因为一些受害者大多是刚步入社会的学生、进城务工的青年、下岗职工等社会弱势群体,特别是对于一些不愿意交钱赎“错”的受害者常受到威胁和暴力,许多受害者被诈骗后身无分文,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增大了治安压力,甚至可能毁掉受害者一生。

  据悉,针对这些不法侵害劳动者的行为,相关部门已经进行过多次查处,虽收到一定效果,但仍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业界人士认为,因为一些违法者有了登记注册后的合法“外衣”,所以单独由劳动部门,或公安部门去查处很难起到震慑效果。因此这样的治理整顿并不是几次专项行动就能解决的。而应该由公安部门牵头,劳动、工商、城管局配合进行联合执法,并集中力量进行清理整顿。另外还应该在集中清理整顿的基础上,建立定期或不定期的清理整顿制度,让诈骗团伙无处生存。张雅棋(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