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东急需130多万能工巧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0: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王洪伟 通讯员高宏的、王光飞 实习生张译之)作为制造业基地,广东经过累年欠账,目前欠缺130万的技能型人才,而且在未来的五年内还将增加缺口25万的技能型人才,“能工巧匠”的严重亏缺已经严重掣肘着广东产业经济的发展,在昨天省政协举行的“发展职业教育”论坛上,来自社会各界的专家学者就广东职业教育发展的“瓶颈”问题献策。副省长宋海、中华职业教育社副总干事兼秘书长李树海出席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韩大建致辞并作论坛总结。

  未来五年高级技工欠缺25万

  据劳动部门统计,至2005年,全省需要技术工人502万人,全省技术工人缺口累计已超过130万人,而目前全省中、高等职业院校每年毕业生总数只有27.65万人(含成人大、中专),社会上参加各级各类短期技术培训并获相应职业资格证书的也不过33万人。

  省政协委员、广东技术师范学院计算机科学系主任陈潮填教授透露,从我省技能人才的数量看,技术工人的匮乏已成了广东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的瓶颈。

  广东中华职业教育社周国贤透露,未来五年内,全省高级技能人才欠缺量预计将达25万人,而且缺口将扩大至石油

化工、生化制药、物流配送等多个专业,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则更奇缺。与此同时,广东全省高等职业技术院校(包括高级技校)在校学生仅20万余名,且一半是就读于财经、文秘、医农、师范等,往往难以适应专业岗位技能要求,达高级技工水平的仅2%。

  资金短缺成职教最大难题

  省政协委员、广东技术师范学院计算机科学系主任陈潮填教授称,近年我省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逐年增加,但政府财政主要用于义务教育和普通高等教育,中等职业学校预算内生均经费反而减少。据统计,2004年全省教育经费支出605.97亿元,中等职业教育经费支出仅21.57亿元,仅占全省教育经费支出的3.6%。

  广东省职业技术教研室刘希喆透露,目前我省高职院校的办学经费绝大部分是由学校自筹,主要的途径就是靠学费收入。其结果是教学计划缩水,出现了大幅删减基础课程,实训环节走过场等现象,影响了技校生的培养质量。而技校生大多来自贫困家庭,提高学费的办法并不可行。而一些发达国家的做法是由用工的企业来负担学生全部或部分的培养费。

  职业学校缺少10万教师

  刘希喆说,截至2004年底,全省技校的在校生人数为28万人,而全省技校在职教师的总数仅为14249人,即生师比高达20∶1,而全省高职院的生师比仅为12∶1。职业学校缺少10万教师,且技校教师普遍处于高强度、高饱和的工作状态。

  据悉,最近省教育厅和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启动省级技能型紧缺人才培训工程,明确加快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的目标与任务,2005年~2007年相关专业领域如数控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电工电子专业、

汽车维修
电子商务
等制造业类国家级、省级重点专业(点),将由目前的62个发展到“十一五”期末的150个左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