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张抱养证明 维系一生亲情---梦回无锡 千里寻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0:28 大众网-鲁中晨报

  

一张抱养证明维系一生亲情---梦回无锡

  带着一路风尘,王先生急匆匆地从青岛赶回淄博,一进家门,他就看到了妻子那双哭红的眼睛,“有希望了,有希望了,这次我能找到亲人了!”见丈夫回来,妻子用沙哑的声音兴奋地喊着。

  “甭急甭急,慢慢说,到底出了什么事?”看到一向沉稳的妻子如此失态,王先生急忙问。

  妻子没有说话,而是掏出钥匙,打开了床头的一个橱柜,从里面拿出一个小铁盒,小心翼翼地打开,铁盒里只有一张纸,已经发脆、变黄,似乎一碰即碎,王先生知道,那是一张抱养证明,妻子已经珍藏了多年,那张纸维系着她与远在无锡的亲生父母血浓于水的亲情……

  带着这张珍贵的纸,夫妻俩推开了晨报的大门。

  王先生的妻子告诉记者,她也姓王,跟那些寻亲的人一样,都有着一个共同的梦想——见到亲人。

  “人从出生的那一刻起,就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就像是一粒种子落地生根发芽一样,有一方生存的土地。而我的命运在我不足1岁时,就注定了一生都要牵挂2个家,牵挂那远在无锡的生身父母。”谈起自己的身世,王女士的眼泪开始在眼眶中打转。

  “在我五六岁的时候,我就从别人那里听说自己是抱养来的,可是一直没有勇气去问养父母,因为我的养父母对我太好了!直到2003年,养父病危时,才将这张抱养证明交给我,说我是从无锡市育婴院抱养回来的。”

  记者从她因为激动而颤抖的手中接过那张泛黄的证明,纸上那个“无锡市婴幼院”的红色印章已经不再鲜艳,“2806女”的字样却格外醒目,王女士告诉记者,那个数字就是当时她在育婴院的编号,编号旁赫然写着“婴儿生日,农历五六年四月初四日下午九时生”,抱养日期为“五七年三月五日”,落款是“江苏省无锡市育婴院”。在王女士的编号和出生日期旁,是“3174男”和“农历五六年十二月初八日午时生”,据王女士介绍,那是她弟弟的资料,养父在1957年,亲自去了无锡市育婴院,抱回了她和一个男孩,那时的她不足1岁。

  “养父母过世后,我就有了寻找亲生父母的心愿,不断地向亲戚、邻居打听,也曾经打电话给无锡市福利院,他们查找了我的资料,找到了这张抱养证明的存根,但找不到抱养时的经手人,我的希望再次落空……”王女士的声音哽咽了。

  她告诉记者,随着时间的流逝,追根溯源的希望越来越渺茫了,她甚至产生了放弃寻找的念头。直到昨天,她看到了晨报寻亲的报道,希望再度在她心里复燃……

  “人到中年,更渴望有亲人在身边,孤单寂寞是生命中最难挨的苦涩,寻找失落已久的亲情,成为我一直埋藏在心底的愿望,我不想把这遗憾带到坟墓,只希望你们能圆了我的梦,我只想见见我的亲生父母、见见我的兄弟姐妹……”

  夫妻俩带着希望离开了,那一刻,记者衷心期望她会有个圆满结果。想起王女士对记者说的那句话:不管找到与没找到,我想念亲生父母的心绝不会因时间而改变,找寻他们是不想给自己留有遗憾!

  (记者 丁琬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