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伊犁的“二饼子”与“六根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0:54 乌鲁木齐晚报

  (伊犁新闻网2005-11-29)

  

伊犁的“二饼子”与“六根棍”
现今,伊犁人的交通运输工具正在日新月异发生着变化,汽车、飞机甚至在不远的将来还有火车,不仅如此,有些人还有私家车,在偏远的乡村连赶巴扎的人也骑上了风驰电掣的摩托车。

  但是,在“白杨城”的记忆里,在伊犁闲适的巷道上,许多人依然还记着那些曾经陪伴我们长大的“二饼子”、“六根棍”……

  “二饼子”、“六根棍”等曾是伊犁城乡的主要交通运输工具。

  过去,伊犁的交通运输工具多为畜力车,一般都用马拉,故称马车,维吾尔语称为“阿尔瓦”。那时许多人家都有马车,所以每家的大门也开得很大,一般用一根活动横木当栅栏,便于马车进出。马车,根据功能不同,主要有铁轮车、胶轮车、槽子车等,其中最出名的就是“二饼子车”、“六根棍”。

  铁轮车俗称“铁轮大车”,是双轮多套马车,结构牢固,是当时长途运输的主要工具,能载重1吨至1.5吨,单轴双轮,车轮上包扁铁制作的铁瓦,车轴两端装有铁链条。胶轮车则为单车两轮,多用汽车后轴壳、钢圈、旧轮胎等配件组装成底部,上装硬质木材制作的车排子结合而成,具有车身轻、载重大、不损坏路面等优点,套用挽马2至3匹,载重1.5至2吨。槽子车是在沙俄时代引进伊犁的,在上世纪六十年代,还是伊犁常用的交通运输工具,属俄式四轮马车,在伊犁本地被称为“底施罗”,前轮小,后轮大,钢制车轴,前后车轴上装置横木,车架上装有木质车箱,像槽子,故称为“槽子车”,一般可以拉货载重1吨。上世纪五十年代,毛驴车以其轻便灵活,用途甚广,是当时农村短途运输的良好工具,加上国家生产钢制单轴,双轮装有滚珠轴承的人拉胶轮车盘,配以充气轮胎和钢丝辐条和木制车架,很容易就能制作成一辆毛驴车,其载重最多只有500公斤。

  “二饼子车”又叫链子车,是伊犁最为古老而原始的畜力运输工具,其车轮极大,直径约1.5米,只有两个轮子,轮、辕、架都是用粗重的榆木制作,坚固耐用,可载重500公斤至1000公斤,车身上有专用的插孔,插上高架就可以拉麦秆和牧草,铺上毡子就可以坐人。假日,一家人可以坐车去逛巴扎。维吾尔族群众称其为“塔兰其车”,这种古老的车现在已经很难看到了,只有偏远的山村还少量出现。

  “六根棍”是伊犁曾经风行一时的轻便四轮马车,主要用于载人,其车身短而窄,是用六根圆木棍并排架起来的,因而得名,一辆“六根棍”,可坐5-6人。考究的“六根棍”铺上毡毯褥子,高雅华贵,马走铃响,别具风情,曾是伊犁城镇盛行的交通工具。伊犁的“六根棍”到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以后就自然淘汰了。但近年来,为了让游客了解伊犁的风土人情,又有人赶起了“六根棍”,不过其车轮已改为充气胶轮,并在车上罩起花花绿绿的彩篷,轻便华丽,乘坐这种马车旅游观光,颇有情趣,人们亲切地称其为“马的”。

  伊犁农牧区冬季常用的运输工具中,还有爬犁(雪撬)。雪撬底部的两轨采用的是钢铁制作的滑刀,坐厢用藤子编成或用木板制成。草原牧民的旱爬犁,在夏季或秋季使用。旱爬犁制作极简单,用两根圆木斜拖在地上,一头用套具架在役牛背侧,载物部分则用几根圆木横向固定在车辕上,靠下部竖起一个支架,形成一个三角形载体。旱爬犁仅以两根辕木的下端接地上,所以无论平地、坡地都可行走。可拆可卸,也可临时组装,使用方便,是牧民转场、运草的专用工具。

  现在,汽车运输事业迅速发展,但民间畜力交通运输因其具有方便灵活、适应性强等特点,仍然发挥着不容忽视的作用。“二饼子”、“六根棍”虽然已经远离我们的视野,可许多人还会经常想起它、念叨它,乃至感激它。(蔡立鹏):

  (责任编辑:高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