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西安能否更文雅大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1:03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韩勋

  千里迢迢,外地人来西安参观碑林,那叫旅游;近在咫尺,西安人参观碑林则叫串门儿。碑林、城墙、华清池,……,一件件古迹景点笑眼眯眯,看着西安人生生息息;世代西安人在古迹景点里走进走出,心里得意自豪。

  曾几何时,一些古迹景点笑容不见了,脸面板起来了,门票价格翻着跟头往上涨,市民串门儿的门槛越来越高。门槛一高,一些市民干脆不串门了,跟外地的朋友亲戚炫耀家乡就没有了底气———秦始皇兵马俑如何如何威武壮观、华清池水波里荡漾着多么缠绵的故事,……可惜我还没有去过。

  日前发生在洛阳的一件事,从相反的方面将这种遗憾表达得淋漓尽致。本月26日,河南省破天荒地举办了一个“河南文化遗产日”,对郑州、开封、洛阳市民而言,其亮点在于总共70多个遗址景点免费开放两天。本来么,二七纪念塔对于郑州市民、相国寺对于开封市民、白马寺对于洛阳市民,都是串门的近地方,想必近两年许多市民迈不过高门票的槛儿,把一种探亲的情结埋在了心里。于是一旦逮住免票的机会,便携家带口集体出动了。据报载,26日这一天早上4点起,就有人向洛阳龙门石窟方向游动,到了上午,石窟门口已经聚集了10万市民,打破景点参观人数的最高纪录。怕出意外,洛阳政府出动两千多警察、武警,组成一道道人墙,将许多市民挡在入口处,许多市民抱憾而归。

  场面如此火爆,不知引起当地有关部门的反思了没有,引起西安有关部门的反思没有。假设西安也偶然举办类似“文化遗产日”的活动,景点们能否承受无数市民的“热情”之重?

  景点收门票,天经地义;门票涨价,盖受国内景点普遍虚热而致,一市一地扭转不过来。外地门票都涨了,本地不涨,倒好像显得本地景点的品位不高似的。但是涨归涨,对本地想串门的市民而言,是否能适当照顾一下呢?上个西安城墙就得花40元,对居住在城墙下面的市民来说多少有点生分的意味儿。据记者所知,常住西安的市民当中,一次没去过兵马俑、华清池的大有人在,从来没进过碑林门的不在少数。他们,是西安低收入人群,是常年在西安打工的农民,是对高门槛有意见的居民,但绝不是没有文化品位、不想文文雅雅潇潇洒洒去景点走一回的人。久居西安,而从来没有去景点串门的现象,让一个城市脸上无光。

  今年我省推出旅游年票,普通市民得到了实惠,省内旅游火了一把。但一些重点遗址和景点没有加入套票行列,让市民有点儿遗憾。为此就有市民建议,西安能否在每月(而不是每年或几年)的某一天,比如每月11号,搞一个所有景点的市民开放日,凭一种有效证件便可享受免票或打折优惠,让市民心想事成,让同行的外地游客眼红,顺便感受西安的文雅大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