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今年年终奖缴个税有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2:15 乌鲁木齐晚报

  (新疆都市报 记者杨波2005-11-29)

  要按12个月分解确定计税税率

  都市报讯 又快到发年终奖的日子了。不少市民询问年终奖应该如何缴纳个税。为此,记者采访了乌鲁木齐市地税局得知,国家税务总局今年2月发出《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
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等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方法问题的通知》,从今年起,调整了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等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的方法。

  按照规定,一个月内发放的全年一次性奖金、年终加薪等各项年度奖金,可单独作为一个月工资、薪金所得计算纳税,但在计征时,应先将雇员当月内取得的全年一次性奖金,按12个月分解后确定适用税率和相应的速算扣除数并据此全额计算纳税。

  不同月份发放的全年一次性奖金、年终加薪等各项年度奖金,每一个纳税人在一个纳税年度内,只允许采用一次分解12个月确定税率的计税方法。

  纳税人自今年起,取得的全年一次性奖金、年终加薪等,均可采用一次分解12个月确定税率的计税方法计税,已按原计税办法纳税的,多纳税款可相应抵减以后月份应纳税额。员工取得除全年一次性奖金以外的其他各种名目奖金,如半年奖、季度奖、加班奖、先进奖、考勤奖等,一律与当月工资、薪金收入合并,按税法规定缴纳个人所得税。

  根据《通知》规定,应分两种情况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个人当月工资薪金所得高于或等于税法规定的费用扣除额的,适用公式为:应纳税额=雇员当月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个人当月工资薪金所得低于税法规定的费用扣除额的,适用公式为:应纳税额=(雇员当月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雇员当月工资薪金所得与费用扣除额的差额)×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算账

  老王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36000元,当月工资为3500元,按照老办法计算,(3500-1200)×15%-125=220元,36000元查个人所得税税率表,适用税率为25%,速算扣除数为1375元,应缴个税税额=36000×25%-1375=7625元,合计应缴个税税额=7625+220=7845元。

  若按照新办法,将36000元除以12(指12个月),结果为3000元,适用税率为15%,速算扣除数为125元,应缴个税=36000×15%-125=5275元;当月工资、薪金所得应缴个税=(3500-1200)×15%-125=220元;最后合计应缴个税=5275+220=5495元。

  对比可发现,按照老王的基本情况,新办法计算所缴个税比老办法计算出的个税税额少了7845-5495=2350元。 :

  (责任编辑:高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