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BBS论坛实名制管理 高校见招拆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2:32 新华网

  新华网广西频道11月28日电(记者何丰伦 王立芳)记者近日在采访中发现,网络实名制对净化校园网络环境、规范校园网络秩序、维护校园的安全稳定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也存在一些负面的影响。针对网络实名制,广西高校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利用好这把双刃剑。

  日前,国家教育部对高校BBS论坛的管理出台了两个硬性规定,一是要实行用户实名
制注册;二是校外用户只能阅读,不能发帖。

  与社会公众BBS论坛相比较,高校BBS论坛的环境总体上是比较干净和积极向上的,其主要参与的对象是青年学生,他们的思想比较活跃,有个性但也有从众心理,看问题往往不够客观和全面,容易冲动,除了学习、生活的议题外,一些社会问题和时政热点也容易在高校BBS上形成大众舆论。所以,高校BBS论坛是高校师生思想动态反映的晴雨表,也是高校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个平台。

  桂林电子工业学院宣传部部长梁丁丁认为,实名制实际上是现实社会的真实身份和网络中的虚拟身份的中间体。实施实名制的难点实际上是在网络中用虚拟身份个性张扬(西方文化的特点)的表现与现实社会用真实身份内向含蓄(东方文化的特征)的性格之间的矛盾所造成的,是中西文化的差异在网络中的体现。

  据了解,目前高校BBS论坛采用实名制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学生在论坛中的思想暴露不够充分,学校对学生思想动态的了解可能会不够准确和及时;由于实名制的实施是高校一个局部而不是社会的全部,所以一些学生的思想言论可能会转移到校外的BBS论坛上并有可能形成集中的舆论,高校对此的监控和控制能力减弱。采用校外用户只能阅读,不能发帖的管理方式一定程度上与网络的开放性、平等性和信息的互通共享性相悖,不利于高校BBS论坛的发展。

  梁丁丁说:"校外只能阅读不能留言,在一定程度上净化了校园BBS的空间,但是还是存在一些弊病,比如一些已毕业校友建言献策的信息要在论坛上发布就有困难了。"

  为了在净化网络空间的同时能充分利用好高校的BBS,广西部分高校探索出一些新的尝试。梁丁丁说,在实际管理操作中,高校网络管理员可以通过好帖置顶、设置热点议题、成立评阅队伍、设立反谣言区等方式充分发挥网络论坛平等互动的教育引导功能;通过建立健全论坛的管理规范,加强网络信息的安全监控,"正如电脑不能代替人脑一样,技术上的防范手段可以减轻工作量,但绝对不能代替人的监控";此外,通过针对学生学习、生活和思想需求在论坛上提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全方位网上服务来吸引学生、凝聚人气,也是高校BBS的出路所在。

  "净化论坛的环境,努力营造健康向上的论坛文化氛围,可以提高学生合法使用网络的自律能力。"梁丁丁说:"就好象一个人到了一个环境优美的花园,会不自觉的形成一种自律,舍不得往地上吐一口痰的,如果是在一个垃圾堆旁边,他的自律能力和自觉性就可能不会那么强了。"

  广西民族学院党委副书记唐耀华说:"学生一方面是受教育的对象,另一方面也是有主观能动性的。高校所要做的工作就是积极引导疏通,借助网络等工具,让主流思想占领大学生的思想阵地。"(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