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台湾民众赴穗学中医者增 62岁高龄学生报读博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3:25 中国台湾网

  中新网11月29日电 广州中医药大学港澳台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范鸿飞表示,目前,台湾民众报读中医人数不仅增多,且报读研究生、博士生等高层次学历的人数呈增长趋势,今年比前几年增加二倍多。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范鸿飞说,中医分流派,广东是岭南派系与台湾吻合,气候、用药、诊断等颇为接近,广州成为吸引台湾人赴广州学习中医的主要原因。范鸿飞认为,随
着生活改善,越来越多的台湾人对生活和生存质量颇为讲究,感到健康比金钱更为重要,用中医养生的人越来越多,吸引不少台湾人进修中医,且层次越来越高。早在4、5年前,报读研究生仅约50人,但今年已达到156人,增加2倍多,比去年增加10%。

  范鸿飞认为,目前,报读高层次学历以提高养生知识的人居多,占三分之一,有些从本科生开始,再读研究生,甚至博士生,时间长达十年。此外,有些台湾医生拿了医师资格之外,开业之后发现中医的基础不够,再赴大陆深造中医。

  今年62岁的王孔治,从事中药材生意,逐步产生到中医药兴趣,觉得中医药副作用小,对养生颇有帮助,希望学习更多中医药知识。现已退休的王孔治,早在四年前,前来广州中医药大学读针灸进修班,之后考研究生,今年又考上博士生。王孔治对记者说,上了年纪后,生理结构发生变化,中医是中华文化的精粹,中医的根在大陆,在大陆学习中医容易收集资源。(袁秀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