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30多盏路灯刚亮一晚就被“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4:25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临近年关盗贼猖獗,公路局请你帮忙出点子防盗

  本报讯 (记者 赵馨 通讯员 邱秀荣) 上周末,国道324线的30多盏路灯集体熄灭。匆匆赶到的翔安公路分局童晓榕痛心地发现,这些为迎接世界同安联谊会新装的路灯刚亮了一晚,就惨遭黑手。

  童晓榕说:“为防盗我们特意用混凝土和铁夹加固了电缆,但盗贼‘技艺’更高,防不胜防啊。”

  “现在的盗贼胆大又有手段,如11月5日文曾路120米电缆被盗,盗窃手段竟然是用锄头带电挖地破管再抽走电缆。”与盗贼打了十几年“交道”的公路局机电科老洪说,“甚至连高危险的大件变压器也敢下手了,这还需要点电工知识呢。”他向记者展示兴港路被掏空“心脏”的变压器,盗贼得在夜间爬上5米高的电线杆,先想办法让变压器断电,然后把变压器推到地上进行“肢解”,掏出铜芯去卖。“每一步都极可能出意外,简直在玩命。”

  奇怪的是,窃贼知道电缆的分布,也知道哪里的电缆好挖。

  老洪描述说,海沧兴港和马青路段因为车流少和靠山,检查盖几乎都被撬遍了。窃贼一般都是三四个人联合作案分工明确,望风的人视力估计都在1.5以上,远远看到有人来就发信号。

  老洪说:“整条电缆太显眼,他们就将其斩成小段去卖,一米50多元的电缆变按斤论价的废铜后很快脱手。正是销赃的便捷让盗贼更加肆无忌惮。”

  按照老洪的经验,随着年关的临近,公路设施盗窃高峰又将到来。仅11月已经发生4起盗窃案,损失电缆650多米,上百盏路灯因此熄灭。

  在他打印出的4页清单中,今年发生的公路机电设施被盗案已达33起,其中不乏电机、变压器、控制器、调时器、内置电台等大家伙。

  岛内环岛路是盗窃频发的重灾区,今年以来被盗11起,包括10月16日“一国两制”标语底部的投光灯一套被端走,17套草地灯带灯具被顺手牵羊,还有各式景观灯、镇流器等,盗贼连变压器箱的铁门,灯杆铸铁检查盖,涵洞口角钢防护罩也不放过。

  相关新闻

  防贼也防住了自己

  老洪说,为了防贼也想过不少点子。原来位于灯杆下方的镇流器屡屡被盗,他们就改用镇流器位于上方灯具内的路灯,防盗效果好了,灯的价格却贵了几倍;试过用电焊把路灯检查盖焊死。可这样一来,路灯坏了原来几分钟就可以换好的保险丝,维修人员带上切割机也得弄上一两个小时。更可气的是,盗贼很快就发明了专用的扁铁撬棍,破坏性的开盖比维修人员还“利索”。

  针对电缆,公路局也采用了用混凝土和铁夹加固的办法,最近更使出了狠招:不用PVC管,混凝土直接包裹电缆,让盗贼挖开电缆也不能轻易抽走。“用了这招后,马青路3个月只被盗一起,效果不错。但是否在全市推广还要再斟酌,毕竟这使维修电缆也快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老洪长长地叹了口气。

  链接: 公路设施防盗你有好点子吗?(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