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生求职战拉开序幕 学生名片亮相求职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8:5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武汉11月29日消息(记者张毛清 通讯员游婷婷) “您好,这是我的名片,有事请和我联系!”千万别误认为这是职场“老江湖”的开场白,在今年刚刚拉开序幕的大学生求职战中,自我介绍时先递上个性十足的名片,成为不少应届毕业生的新潮流。

  招聘现场:求职名片印满头衔

  学中文专业的小谢在名片上印上了自己的姓名、联系方式,但最突出的是他的头衔:系学生会宣传部部长、校园集邮协会会长。小谢告诉记者,从11月起,各类招聘会和用人单位就正式开始招收应届大学生了,想要在人山人海的求职大军中让“伯乐”一眼相中,还真得花点心思。过去有学生在简历上打主意,动辄几十页的彩色打印纸,或者刻录好的光盘,但招聘者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仔细看,投出去的简历往往石沉大海。而把自己的联系方式和各种优势印在小小的名片上,既打眼又有新意。

  高校周边:复印小店开印名片

  记者了解到,一些高校附近的复印小店也及时开展了印名片的业务。“过去学生来这里基本上是打印或者复印简历,今年开始有学生要求印名片,花十多元钱,来的还不少。”这位老板告诉记者,以前学生名片所要求的版式属于“大众型”,但现在不断有人提出更高的要求,希望能设计出不同的版式,和别人的区别开来。

  北大外语系的小周告诉记者,一般说来,学生的求职名片最突出两个部分:校名和头衔。他解释说,如果是重点大学的学生,在名片的显眼位置印上学校名称,没准能让“嫌贫爱富”的招聘者第一眼就注意到,求职效果会更好。而另一方面,不少学生认为,印上头衔能够充分表现自己的实力。“对于毕业生而言,如果是学生会干部就最好。”

  但小周表示,无论是校级还是系级的学生会,也不是任何人都能当上的,这时候为了多一个头衔,不少学生就会想出别的办法。小周透露,目前在一些学校,大大小小的社团可能多达上百个,一般而言,如果能坚持下去,基本上到大四都能混上个“部长”、“副部长”的级别,在名片上加个头衔不成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