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民警为救保安被刺伤续:歹徒四名同伙被抓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02:29 金羊网-新快报
民警为救保安被刺伤续:歹徒四名同伙被抓获

“儿子两岁了,才学会叫爸爸”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前日傍晚,天河兴华街巡警中队民警刘健涛和治安员陈宁在沙太路银河停车场一带巡逻时,因盘查行迹可疑人员而遭歹徒刀刺左胸(详见本报昨日A3版)。目前,刘已脱离生命危险,而案件的侦破也取得可喜进展,刺伤民警的歹徒的另四名同伙已落入法网。谈到刘健涛,兴华街派出所领导感慨地说:“他是一个很好很好的警察,却是一个不合格的丈夫和父亲!”

  受伤治安员:刘警官为了抱住捅我的人而被刺

  躺在病床上的刘健涛脸色苍白虚弱,左胸的伤口疼得他没法睡着。看着床边妻子焦虑的目光,刘愧疚地笑着。

  刘健涛受伤当晚,市公安局局长吴沙等领导便亲自到武警医院慰问了这名尽职的民警。但直到昨日中午,一直昏迷不醒的刘健涛才苏醒过来。市公安局和天河公安分局有关领导闻听此讯,立即前往医院探望。昨日下午,记者跟随慰问人员,见到了英雄民警刘健涛和英勇治安员陈宁。

  治安员陈宁的伤虽然没有刘健涛的那么致命,但由于臀部被捅了一道纵深达15厘米的伤口,陈宁只能趴在病床上。“这一刀差点没把我的屁股捅穿了!”回忆起前日傍晚的一幕,今年28岁的揭阳籍汉子陈宁依然心有余悸。

  陈宁说,事发前,他和刘健涛发现银河停车场门口三三两两地站着6名男子,眼神不住盯着过往女士的手提包。“刘警官一看便觉得他们有点像这段时间以‘碰撞形式’在沙太路进行抢劫的那伙歹徒。于是我们便上前盘问……”

  陈宁说,当时他们先按住了一名男子,结果另一名男子挥刀冲来,朝他臀部狠捅了一刀,刘见状立即冲上前想把该持刀男子抱开,不料该男子又迅速抽出刀往刘的左胸刺了进去。

  两次手术抽出近千毫升积血

  “他刚被送到医院时,大汗淋漓,呼吸困难,情况比较危急。”武警医院主治医生田医生说起当晚抢救刘的情形。

  前晚6时10分左右,武警医院接到了受伤的刘,一检查,发现他肺中充斥了大量气体,并且有大量积血。外科室全体专家立即会诊,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手术,把刘肺部的气体和450毫升的积血抽出。接下来,专家们又对刘进行了两个小时的开胸探查手术,再次抽出500毫升积血,终于保住了刘的生命。

  田医生说,目前刘健涛虽已病情稳定,但因为失血量大,“估计五天才可以恢复精神,两周左右身体就可以基本恢复。”

  “拼命三郎”每天工作至零时

  全所上下一致钦佩“拼命三郎”

  记者昨日下午在病房见到刘健涛时,他虚弱得还不怎么能说话。面对记者的提问,他只是轻轻地说:“既然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我便一点不会后悔。”

  “被刀刺中时你有没有害怕?”

  “我什么都没有想!只想着要抓到那个人。”

  “他可是个不折不扣的‘拼命三郎’啊!”兴华街派出所的戴政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形容刘健涛。

  据戴政委介绍,34岁的刘健涛1995年从广州警校毕业后分配到天河分局,2001年调入兴华街派出所,现为派出所巡警中队中队长。自入所以来,刘已连续四年受到市局嘉奖,连续被评为优秀

公务员,今年更因其在“剑兰”行动中的成绩荣获个人三等功。在今年“天河区第五届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中,刘健涛被评为候选人之一。

  戴政委带着责备的语气说,刘健涛太拼命了,几乎每天是从早上6点忙到次日零时,而在案发率较高的三个时段,他还会亲自带队上街巡逻防控。就在今年8月,刘曾通宵奋战四天四夜,带领刑侦中队民警一举抓获“5·27”特大抢劫案中的10名主要成员。“我们所几名领导都常说,要是自己是一线干警,肯定不如他敬业!整个兴华街派出所都对他佩服得五体投地!”戴说。

  刘健涛在辖内群众中也有很好的口碑。据戴政委称,刘的事迹出街后,昨天早上8时左右,就有一位40多岁的杜姓男子特意买了一束鲜花来看刘警官。仅昨天一天,天河区已有20多家单位来医院慰问,还有很多市民来派出所询问,打算去看望刘警官。

  “儿子快两岁了才会叫爸爸”

  昨日下午,当刘健涛妻子刘绮霞坐在武警医院住院部会议室,听着局、所领导说起自己丈夫时,泪水一直在眼里流转。

  “我时常担心他过度操劳,我很心疼啊,但我只能全力支持他。”刘绮霞深情地说,她本来在寺右街居委会工作,四年前儿子出生后,为了解除丈夫的后顾之忧,她辞去了工作,专心在家带小孩,照顾身体不太好的公公婆婆。

  刘绮霞说,近些年来,刘健涛为打击“两抢”,接触歹徒的时间几乎比接触家人还多。“他早上出门时,儿子在睡;深夜回来时,儿子又睡着了。儿子起初对他很陌生。他一抱,儿子便哭。”刘绮霞心酸地说,“四年来,他总共才带儿子上过3次公园。姨妈、堂姐、家里所有的亲戚,儿子都会叫了,就是不懂得叫爸爸。直到儿子快两岁了,他才第一次学会喊爸爸。”

  “还支持丈夫继续做警察吗?”对于记者的问题,刘绮霞郑重地点了点头说,做警察是丈夫的选择,也是他的荣耀,她和全家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他。

  警方连夜抓获歹徒四名同伙

  刘健涛被捅伤一事发生后,天河警方立即调集精干力量组成侦破组,全力缉拿剩余的歹徒。

  事发当晚,经过对已擒获的歹徒肖国标的紧急审讯,侦破组获悉了肖国标姐姐肖灵的住处。民警于是立即赶到肖灵住所附近埋伏。昨日凌晨5时,民警跟踪肖灵,查获肖国标同伙躲藏在天河麒麟岗内的一家地下旅馆中。

  经过周密布控,昨日凌晨6时许,侦破组民警发动围捕,正在睡梦中的四男三女当场束手就擒。经昨日上午审讯,四名男子被确认为肖国标同伙。至此,仅差一位犯罪嫌疑人还未落网。

  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侦查中。(记者李国辉 实习生杨承舜 通讯员张毅涛 田继刚 陆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