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昆明多数市民主张麻将室限时经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09:44 云南日报

  与其屡禁不止不如起而规范

  本报昨日B4版报道了《小区麻将室“兴盛”引市民争论》后,数十名市民或拨打本报热线,或发短信到本报短信平台,纷纷发表意见和建议。除了有少数读者主张禁止,多数人认为能禁固然好,但是麻将是给人玩的,限时最合适。

  声 音多数市民主张限时限量

  李先生第一位打进本报热线反映他家楼下麻将室的状况,他家住在新迎北区机电小区内,每晚都能听见隔壁麻将声和牌客们的争吵声,他说:“禁了最好,已经烦了我很长时间了,平时还能忍受,去年,我儿子准备参加高考,在家看书总不得安宁,我担心影响他,报警都报了30多次,警察不断过问,松了一段时间,现又开始吵得人无法睡觉!”

  除了个别市民主张“禁麻”之外,多数市民的看法是,用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限麻”比“禁麻”管用,也让人容易接受。

  居住在春苑小区的杨老汉已是6旬老人,是一位麻将爱好者,晚上也受到麻将的侵扰。他说:“白天我总会到小区中心花园打打麻将,玩得挺高兴的,到了晚上,我家楼下的麻将室里就传来一阵搓麻将声和争吵声,直到凌晨麻将声没了才能入睡。”说到麻将室的去向,杨老汉认为,最好不要禁,想想别的办法。

  “麻将在人们的心中已经根深蒂固,老年人闲在家里要玩两把,年轻人有空也打上两圈。禁止不现实,就算禁了,也难以杜绝。”记者在春苑小区、棕树营小区、新迎北区机电小区等采访时,多数市民认为,从限时限量上对小区麻将室进行约束。

  调 查麻将室营业时间很随意

  昨日下午,住了4000多户人家的春苑小区一家茶水麻将室里人头攒动,10多人正在桌边“酣战”,麻将声、谈笑声不绝于耳,记者在这家茶水麻将室里并没见贴有麻将室营业时间的标志。店主王先生说:“晚上我们一般不到12点就关门了,生意不好时10点多就关门,我认为没有必要专门贴个营业时间标志把时间限定死了,人多就多玩一会儿,没人就早关门,很正常嘛。大多数人还是比较自觉的,看时间差不多就回家了。”

  记者看见,在春苑小区、江岸小区等多个小区的茶水麻将室,都没有贴营业时间表。“有的社区麻将室虽然贴上了时间表,也是形同虚设,一点作用都没有。”对此,家住报国路的市民金女士很有感触:“在我们楼下有10多家麻将室,有几家明明有‘凌晨12点前关门’的时间表,可几乎天天都要到凌晨两三点,根本不能睡觉。白天打,我没有意见,可晚上的时间希望这些麻将室能注意下,将心比心,谁会愿意在一个吵闹的环境里生活。”

  物 管时间该限制环境待改善

  社区物业管理部门又怎样看待深夜麻将扰民呢。

  春苑小区物管处工作人员王先生说:“以前我们也接过投诉,但物管只是服务部门,不具有执法权,只能劝导和协调,在营业时间上有所限制,特别是在中考、高考来临,我们都会到麻将室进行宣传和教育,让他们提早收工,他们都很理解。”他还说:“小区里有很多老人,平时大家凑在一起打一下也是很好的事情,毕竟人人都需要休闲娱乐。我觉得麻将不应该禁止,但最好不要打通宵麻将,伤身体,对工作学习都不利。”

  对于社区里的麻将室,秋苑小区物管负责人许女士有自己的看法:“我们从来没有接到过小区住户对于麻将的投诉。因为小区麻将室不多,而且环境也不错。”据记者了解,秋苑小区里的麻将室大多是和住宅楼分开的,例如在物管楼旁的一家茶室也可以打麻将,但是由于这家茶室离居民楼有段距离,而且专门设置了隔音包间,环境比较安静。许女士说:“其实我们考虑的不止是时间上对麻将室的限制,更重要的是改善麻将室的环境。因为有的社区麻将室环境并不好,除了不隔音外,整天烟雾缭绕的,卫生状况也不好,会对来打麻将的顾客的身体造成影响。”

  实习生 李继升 刘自学(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